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资源化利用多方协作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9: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自2013年7月至今,宁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有6年多,拿出的成绩单还算不错:市民知晓率达93%,回收利用率达35%,资源化利用率达85%,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在今年一季度住建部对46个重点城市考核中位居第3。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垃圾围城”是宁波市面临的长期压力。目前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常住人口超过800万,每天垃圾清运量近1.2万吨,而宁波日垃圾设计处理能力也是1万多吨,基本能满足日常生活垃圾处置需求,但在处置高峰期、设备检修期,以及随着一般工业固废协同处置需求的不断提高,宁波垃圾处置仍存在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的难题。

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可以有效减少垃圾总量,有效减轻环境危害,这对宁波来说,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急事、要事。宁波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

在8月初举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宁波明确,各区县(市)要加快推进属地产生量相符合的绿化垃圾、装修垃圾等处置设施建设,2022年底前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分别建成绿化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处置设施或协同处置设施各1座以上。

这些处置设施都要政府财政直接投入吗?其实并不需要,当前不少企业已掌握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绿化垃圾等垃圾的处理利用工艺,各种先进系统、智能设备层出不穷,但这些企业却面临“吃不饱”的问题,原因是他们无法自己去收运垃圾,存在小区难进、运输车辆证件难办等一系列难题。

垃圾处理也是一个城市管理问题。虽然市场化的解决方式可能效率更高,但在产业尚未成熟之时,需要城市管理者帮一把、扶一把,宁波市江北区政府部门的做法值得借鉴。

垃圾,某种程度上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政府部门可做的事情有很多:鼓励投资者兴办以垃圾综合利用为原材料的环保企业,给予政策扶持;还可在企业用地、行政许可、证照办理、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等;鼓励其他企业采购使用生物质颗粒、草坪砖,而这对我们的垃圾处置工作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标签:宁波;垃圾;生活垃圾;成绩单;大件垃圾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