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创新举措助推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3: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张其良 陈鑫誉

  今年,独山港镇把垃圾分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及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坚决打响城镇垃圾分类工作攻坚战。全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原则,探索“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共同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现场劝导员潘连观负责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连日来,他一直在独山港镇周圩社区圩中公寓,检查居民垃圾投放准确率,并对错投的垃圾进行再次投放。

  据了解,圩中公寓现有住户24户,由于疏于管理,原先这里脏乱不堪,垃圾乱投放现象严重。为有效治理这类乱象,独山港镇把圩中公寓作为全镇首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投放处开放时间安排在6时到9时和14时到20时两个时间段。

  “我平常一直站在垃圾桶边上进行劝导工作,如果发现有居民没有正确分类垃圾,就会协助做好分类工作。空闲的时候,还会帮着做一些环境清理工作。”潘连观表示。

  自从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来,居民们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小区环境面貌也有了显著改善。周圩社区居民张婉玉表示:“现在如果错过了倒垃圾的时间,就要等大半天,甚至要到第二天才能倒,这让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看着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早起一点也值得。”

  除此之外,独山港镇周圩社区还在长效管理方面狠下功夫,通过社区干部日常巡查和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等方式,让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周圩社区妇女主任徐红芳告诉记者,为了促进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社区内设置了“红黑榜”,对于榜单上的优秀户,给予小礼品奖励;对于榜单上的努力户,再次进行宣传教育,以此助推垃圾分类在社区贯彻落实。

  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独山港各个主体屡创新招。位于独山港镇的新诚达时装有限公司从今年8月起,推出了垃圾分类楼道长制度。徐英是四楼车间的生产主管,眼下,她也是垃圾分类楼道长,每半天就会过来检查两三次,饭点更是蹲点检查,劝导员工正确垃圾分类,对分类不正确的重新进行分类。不仅如此,垃圾分类还贯穿到了他们的早会中。

  目前,该公司每层车间都设立了一个垃圾分类楼道长,由该层的生产主管担任。不仅如此,公司还开展了打造最美茶水间活动,由公司相关负责人每天检查打分,检查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情况、卫生情况等,最终都列入楼道长考核,进行PK,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今年,独山港镇分类办与各村(社区)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镇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在前端源头分类投放上实现了普及,以干湿分离为主的“四分类”模式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在中端收运环节上狠抓规范,集镇全面实施“桶换桶”和直运模式,确保垃圾不落地。

  “接下去,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23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定点定时工作,对投放点进行进一步的硬件设施改造,投入一些智能化设备,真正做到垃圾分类源头溯源全覆盖。同时针对村(社区)、居民小区、商铺、规上企业等,制定相关考核制度,用长效管理制度,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提高我们的投放准确率。”独山港镇垃圾分类办主任张凯凯说。


标签:垃圾分类;工作;全民参与;垃圾;居民幸福感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