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西湖区有了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发布时间:2019-09-19 08:55:42 来源:杭州日报

  “撤桶撤得很彻底,并点并得很集中,投放点监控全覆盖……”近日,检查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对西溪街道文欣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赞不绝口。

  垃圾分类,全市都在轰轰烈烈地铺开,这个小区凭什么得到了区主要领导的点赞?记者去小区一探究竟。

  试行“三定”投放,还有24小时分类投放点

  文欣苑小区位于文二路与教工路交叉口,是一个比较高档的住宅小区。记者到小区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区里没有一个垃圾箱。不要说果壳箱了,就连小区北门边的垃圾投放点也没有垃圾桶。

  在这处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一张通知:从9月6日起,小区试行“定时、定点、定投”垃圾收集模式。每天早晚的6点半到8点半这两个时间段,垃圾投放点会摆上蓝、黄、绿三色的垃圾桶,其他时间垃圾桶将会撤除。

  投放点现场,设有垃圾分类宣传栏,还安装了水池、下水,保证点位清洁,闻不到一点异味。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原本小区里有9个垃圾投放点,9月6日起缩减成了3个,并且开始“三定”垃圾投放。以前,垃圾桶24小时摆在那里,又臭蚊虫又多,现在每天小区里只有4个小时有垃圾桶,小区干净了不少。”

  每天,在垃圾投放时间结束后,3个投放点的所有垃圾桶,物业工作人员统一拉到小区西边的集置点,方便垃圾清运车清运。

  文教社区书记钱潮,胳膊上套着“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蓝袖章,正在小区里巡查。他告诉记者,3个定时定投点,分别位于文欣苑10幢西侧、文欣苑11幢东侧、文欣苑4幢前。文欣苑10幢西侧,还设有小区唯一的一个24小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这也是考虑到一些居民的实际情况,比如一些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年轻人,一些出租车司机,他们可能没办法在早晚四个小时内投放垃圾。”

  “现在是试行阶段,我们每个点位,早晚都会派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由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志愿者组成,帮助居民正确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点位还装上了摄像头,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钱潮点开手机里的视频,给记者看,“这是前一天拍到的,一名业主在非投放时间,把垃圾放在投放点的地面上。”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找到了这位住户,进行劝导并口头警告。

  基本上做到“一分为四”,实现精准分类

  小区还实行了垃圾分类竞赛机制。记者看到,每幢楼的下面,还贴出了红色感谢信,对每一天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的住户进行张榜表扬。旁边,还挂出了很大的垃圾分类竞赛榜,每一户人家都标在榜单上。到了月末,会对做得好的居民张榜表扬,分类不合格的也将黄榜通报。

  钱潮介绍说,对于违反“三定”的行为,社区会进行追溯并教育当事人改正,对个别不予配合的,将联合城管局西溪中队上门约谈,给予处罚,处罚信息将会依法记入有关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三定”投放实施10天时间,取得了初步成效。第一天,小区垃圾29桶;第二天27桶;第三天24桶……小区垃圾减量明显,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九成以上。

  眼下,西湖区正在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先行区。在居民家中,生活垃圾按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进行初步分类。在小区集中投放点,易腐垃圾直接投入易腐垃圾桶,其他垃圾再次进行精准分类,分别投入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

  钱潮自豪地说,“在我们小区,基本上能做到一分为四,实现精准分类。”接下来,小区将加强宣传、积累经验,力争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区的样板小区。

标签:垃圾分类;小区;文欣苑;投放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