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循环让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3 09:02:44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刘红飞 汪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生态屏障、钱江源头衢州,从2003年起致力于以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大步走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我市牢记习近平对衢州的“八大嘱托”。2003年7月、2004年10月、2005年9月,习近平强调:“积极发展生态工业,以循环经济理论、生态经济学原理为指导,走资源可再生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省级有关部门在发展循环经济上给予倾斜”。

  立足衢州实际,紧抓循环经济“牛鼻子”。16年磨一剑,衢州循环经济成效显著,到2018年底,我市成功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城市、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等8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试点,成为全国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各领域全覆盖的“大满贯”城市。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市发改委副主任蓝国云介绍,我市工业循环亮点纷呈:涌现了以化工循环利用最大化的“巨化模式”,以能源梯级利用最优化的“元立模式”等,初步形成了“一主三特色”的氟硅循环产业链、余热余压循环利用的钢铁产业链、巨化——高新园区公用设施一体化及资源集约化循环链,构建了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基本实现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闭合链。高新园区大宗工业固废钢渣、氟石膏、电石渣、钴渣、硫酸渣以及工业污泥等,基本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2018年,我市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100%,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低于1%,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1%。

  从企业到产业再到园区三大循环,2002年6月成立的衢州高新园区,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小循环:

  从贴钱处置到“吃干榨净”

  副产氯化氢,是氟化工、氯碱化工生产中绕不开的副产品,溶于水后,就是市民熟知的盐酸;在后续产业链尚未完善时,危化物流企业每销一吨盐酸,补贴100元。如今,随着品质提升、产销平衡,每吨售价70元,一加一减,一吨副产品净增170元利润。

  这只是“变废为宝、吃干榨尽”的一个案例,我市引进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一年“吃”掉5.4万吨氯化氢,折合成盐酸达18万吨,以每车装货30吨计算,需要6000车次。

  循环经济,企业是主体,国企有担当。巨化集团公司是衢州市循环经济的奠基者、引领者,以及标准制订者、平台提供者。

  巨化矿制硫酸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填补了循环经济7项标准空白。巨化一甲子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历史,目前已构建了对氟、硫、氯、碳、氢等元素的梯级和循环利用链网,以及副产物盐酸、氯化氢的交换利用链网,形成“烧碱氢气-环己酮-羟胺-己内酰胺”“硫酸-氢氟酸-含氟化学品”“烧碱氯气-甲烷氯化物-氯乙烯-偏氯乙烯-聚偏氯乙烯”三条主要循环产品链,节约化、资源化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甲烷氯化物产能和利用率、氢氟酸单耗、二氟一氯甲烷(HCFC-22)产能和单耗、聚四氯乙烯单耗等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上周,中国化工报王晓云副社长来到衢州高新园区采访,中天氟硅公司的发展经历,以及园区循环化改造经验,让他盛赞有加。

  距离“中天氟硅”不远处,机声隆隆,衢州新瑞冶金渣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3万多平方米,筹备3年,是元立集团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高炉水渣、脱硫废渣、钢渣尾泥等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公司经理郑伟胜介绍,10月准备试生产,采用国内先进的立式粉末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年处置冶金固体废弃物220万吨,同时生产200万吨的矿渣微粉产品,年销售收入预计达8亿元,且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余热、余气、余压等余能梯级开发,在“点”上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化改造,在高新园区蔚然成风:从老字号国企巨化集团,到钴业龙头衢州华友;从浙江民企500强元立集团,到跨行转战有机硅的中天集团;从购置厂房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北斗星,到为园区企业提供氧氮等用气的衢州杭氧……各显神通,收获多多。

  产业中循环:

  从单兵作战到集群推进

  这是一个比拼产业链的时代,在高新园区得到充分演绎:将上游企业的副产物变成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实现物料首尾相连、闭路循环。通过循环化改造,培育氟、硅、锂电和电子信息材料等4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链”上资源高效利用。以氟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例,从萤石到氢氟酸到含氟制冷剂到含氟单体到含氟聚合物的主产业链引项目布企业,层层推进,价值攀升。

  来自广东的浙江森日有机硅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来衢,最关键的一点是,主要原料就地配套供应:二甲基环硅氧烷由中天氟硅公司提供、白炭黑由富士特公司提供、硅氮烷由硕而博公司提供、高含氢硅油由建橙公司提供,既有效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又可带动上游相关企业的发展。

  氟硅钴三大产业链,在高新园区开枝展叶:

  依托巨化集团优势,吸引下游企业,加快实施氟材料产业提升发展项目,重点发展新一代氟制冷剂、高端含氟聚合物、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持续打造国家级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下转第七版

标签:衢州;循环经济;高新园区;发展;通讯员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