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引风尚 税收助力不离场

发布时间:2019-09-03 07:25:50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姜楠 莫筱颖 记者 敖煜华

  “再不学会如何垃圾分类你可真就out了”。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开始正式施行了,这意味着杭州城市垃圾分类推进力度、执行标准越来越严格。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的关键小事,更是社会的发展大事,如今,做好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守土有责”的使命感蔓延开来。

  其中,杭州市税务局立足职能,助力“环保产业”升级发展、投身“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为美丽杭州的建设贡献税务力量,真可谓“垃圾分类添绿意,减税降费送红利”。

rB4AiV1tgtmAa3FeAAGCftg7_Fc050.jpg

  高效退税让智能回收有底气

  在杭州市余杭区,提起“虎哥回收”APP可谓无人不晓。居民们在平台上呼叫回收后,小区“虎哥”会上门收集“干垃圾”,打包清运到总仓,进行精细化分拣分类利用。“虎哥回收”凭借着“线下一条链、线上一张网”的大数据监管运营方式,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鼓励前端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正是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哥环境”)研发“虎哥回收”APP的初衷。不到一年时间,“虎哥环境”在余杭已经设立了151个回收服务站,每天有500多名“虎哥”奔波在小区间,每天回收250吨干垃圾,“虎哥模式”让余杭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干湿分离的习惯。

  “‘虎哥环境’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初创期垃圾的规模化、规范化处理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企业现金流面临巨大的挑战。在这过程中,当地税务局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既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给了我们不断谋求发展的底气。”财务负责人马银凤介绍道。

  据悉,2018年“虎哥环境”共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76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研发投入的后劲也跟上来了。为了实现垃圾分类与城市大脑的对接,“虎哥环境”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建立了一整套垃圾分类运营的智慧监管平台,从居民呼叫到智慧物流、末端管理,做到智慧监管一张网,至今已申报专利30多项。

  减税降费为环保处理添动力

  杭州天子岭是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建有竹林环绕、曲径通幽的生态公园,独具一格、活动纷呈的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每天都吸引着众多环保爱好者前往打卡。很难想象,这里也是杭州城市垃圾的“出口”,承担了主城区100%的垃圾末端处置任务。通过生态填埋,资源化利用等手段,消化每天来自主城区的近6000吨垃圾。

  目前,天子岭园正在申报国家3A景区,倘若申报成功,这将是国内第一个“以垃圾处理为主题的旅游景点”。而它背后推动者便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集团”)。

  2016年1月,“环境集团”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正式启用,肩负起处理杭州主城区50%餐厨垃圾的重任。分类后的易腐(餐厨),经过预处理、提油、水解除砂、厌氧产沼及除臭五大系统,最终产生作为生产生物柴油原料的粗油脂、可以发电的沼气和沼渣。垃圾是错放的资源,据统计,1吨垃圾可产生沼气65立方米,日发电量达到130度,并能提取15~30千克油脂,还有部分沼渣可以继续变成营养土。

  公司张经理说道:“近年来,国家对环保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垃圾清运有补贴,垃圾劳务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政策,特别是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出台,光4-5月企业已加计抵减增值税90余万元,正在建设的天子岭填埋场第三期工程预计还能减少纳税500余万元,这一个个‘政策红包’让企业更有能力投入到垃圾处理中,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中来。”

  下一阶段“环境集团”计划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项目中去,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争取让更多的垃圾变废为宝。

  双重宣传因绿水青山聚合力

  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南屏晚钟……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都说游在西湖、吃在西湖、乐在西湖,旖旎的风光少不了与特色美食交相辉映,可景区内上千家餐饮企业烹饪出佳肴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推动餐饮企业先行做好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杭州市名胜区税务局结合“税法宣传进企业”活动,量身打造了“减税降费+垃圾分类”专项服务活动,在为辖区餐饮企业送上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宣传到位。税务干部们向餐饮企业管理者详细讲解了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内容,告知企业如何辨别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如果存在垃圾混装、收集容器配置不规范等垃圾分类问题还会面临罚款整改等事项。

  餐饮企业对于税务干部上门辅导企业垃圾分类的做法表示惊喜,西湖街道的来运饭店老板何惠国对着税务干部说道:“国家实行的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让我们享受了诸多优惠。如今又结合了垃圾分类,避免我们没有做好垃圾分类而被罚款,真的是有心了,我们一定规范经营,维护好景区优美环境,为美丽西湖的建设出一份力。”

  做好垃圾分类、打造魅力杭城需要凝聚起每个个体的微小力量,杭州税务部门将和整座城市共同努力,进一步升级服务,宣传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助力添彩。

标签:垃圾分类;回收;垃圾;杭州市;杭州;城市垃圾;西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