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把每一滴污水都收集起来

发布时间:2019-08-23 06:36:03 来源:绍兴日报

  从“清三河”,到大清淤,从沿河排放口整治,到剿灭劣Ⅴ类水,再到启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我市“五水共治”工作步履铿锵,朝群众期盼进发,向“梦里水乡”回溯。

  今年初以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主要领导“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的批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充分总结去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力打造治水升级版。

  截至7月底,46个创建乡镇(街道)开工项目275个,开工率100%,完工105个,完工率38.2%。20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开工率100%,完成建设10个,完工率50%。78个城镇生活小区,开工率92.3%,完工28个,完工率35.9%,各项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随着越来越多地方实现“每一滴污水”都收集起来,水质“减Ⅲ增Ⅱ”成效显著。1~6月,我市21个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98.4%,其中Ⅰ-Ⅱ类水断面同比增加25个。顺利通过中央“黑臭水体”整治督查验收,城乡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原来雨水和污水都混在一起,遇到下雨天化粪池还要满出来,现在政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真是消除了我们居民的一块心病啊!”8月15日,在富盛镇的一处居民小区,居民张大伯看着自家后门忙碌的施工队伍,心里乐滋滋的。

  2019年,越城区计划完成3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20个城镇生活小区和5个乡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其中富盛镇、孙端镇、灵芝街道、东浦街道、鉴湖街道5个镇街共排定治理项目106个。为此,越城区在资金上强化保障,在质量上严把关口,全力推进镇街项目建设进度。

  科学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资金保障方案,规定建设项目资金按实际工程投资额的90%由区财政予以补助。同时,为确保项目顺利进场,区政府按照项目计划投资额的50%予以先行拨付。

  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要确保“污水零直排区”项目一次建成、永久使用,质量是关键。为此,该区提前做好污染源摸底排查工作,对集镇(建成区)范围内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其它公共区域(包括入河排水口)等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污染源截污纳管不到位、管道破损和雨污串管等问题416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则“严”字当头,确保工程质量。通过健全落实业主、监理、施工“三位一体”质量监管机制,确保所有污染源应纳尽纳、应分尽分、应治尽治。在工程验收上,完善自查验收流程,确保各项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截至7月底,该区5个镇街的106个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完成44个,完成率41.5%,总体形象进度74.2%,完成投资7322.95万元。

  远看像景观休闲长廊,靠近会发现,里面还设置了一排10只花岗岩洗衣槽,这就是最近诞生在柯桥区王坛镇的生态景观洗衣房。

  这个生态洗衣房位于王坛镇舜忆居民小区东北角,长廊一边设置了供人休憩的长椅,另一边设置了10只花岗岩洗衣槽。在长廊西边地面上还镶嵌了大小为10.4平方米和1.2平方米的两个水池,可供居民洗大型衣物和拖把。

  据了解,生态洗衣房用的是自来水,水比河里、溪里的更干净。洗衣槽、洗衣池的污水全部纳入王坛镇生活污水外排管网系统,不会直接流入河道。因为方便,加上全部免费,生态洗衣房一建成,便吸引了小区及附近家庭主妇前来这里“洗刷刷”。“在这里洗衣洗菜累了,大家还可以在长椅上坐坐聊聊天,在绿化带里走走看看,舒服多了。”小区居民孙大妈高兴地说。

  “以前居民在溪边洗衣物现象较多,长期下去,含磷的洗涤剂容易造成水污染。”王坛镇党委委员黄建荣说,为此,在今年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小舜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他们采取疏导的形式,准备集中建造一批生态洗衣房,“既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又保护了水资源。”目前,还有5个生态洗衣房正在施工,计划到8月底前完工投用。

  柯桥区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创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的7个镇街2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项目形象进度达72%。其中,王坛镇、稽东镇、兰亭街道已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16家工业园区有2家已完成,11家进度均在50%以上。18个住宅小区已有5个完成,3个通过初步验收。

  按照“三年决胜”的总体要求,上虞区在总结推广谢塘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目前,全区2019年市定计划实施的7个乡镇(街道)、3个工业园区、9个生活小区共计36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4个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731.5万元。

  据了解,上虞区在项目建设中,注重强化合力,以“三分区、四专班、五联动”机制推进攻坚作战:三分区,即将污水零直排试点区域划分为三大类区块,分别由工业、城建、农业副镇长(副主任)指挥协调推进区块内摸排整改工作;四专班,即建立技术指导、政策处理、工程建设、资料台账四套工作专班,以环保等部门为主驻点进行技术指导;五联动,由全体机关干部、集镇村、挂联单位、驻镇站所、物业保洁全程跟进联动,点对点进行违章拆除、环境清理,确保无障碍施工。

  为真正实现“零直排”目标,该区还特别做好细节文章,抓实抓细抓成效。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技术指导,要求企业设计建设初期雨水收集装置,解决初期雨水污染的“隐疾”,实现“应处尽处”。

  同时,加强对已建管网设施的日常养护。管网通过招投标由第三方定期排查检修,一体化污水泵站移交排水公司运维。结合“城市管理示范路”、小城镇长效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叠加式巡查”模式,探索生活小区“物业+执法中队”的防控机制,有效遏制过程性私接乱接行为。对经营户毛发过滤器、隔油池等设施进行日常巡查提醒,根据容量大小定期督促清理。

  2019年,诸暨市计划完成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包括10个乡镇、14个居民生活小区、4个工业园区,是全市建设任务较重的区、县(市)之一。为此,该市立足实际,创新机制,采用“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模式,“多快好省”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坚持政府主导,负责开展污染源头摸排,聘请第三方“点、线、面、网”结合对所有排污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制订实施“一点一策”,根据排查情况和职责分工,由各专项组按生活小区类、工业园区类和其它类三大类分别编制专项整改方案,制订一点一策,实行挂图作战。做好统筹谋划文章,将整改工程与农村环境整治、沿河拆违、“低小散”淘汰、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针对工业园区内企业存在雨污混接和沿街店铺缺少隔油池等问题,明确由镇按照第三方摸排结果统一出整改方案及设计图纸,由企业自行出资改造。待完工后,由镇政府、企业、第三方联合验收。同样,针对“六小”行业的改造项目,规定商铺外部的排污总管等由镇政府实施改造,商铺内部雨污管道由经营户按镇政府要求自行出资改造。对拒不整改的,按相关法规执行。

  在生活小区雨污改造工程中,则坚持以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为标准,公开举报电话,引导小区居民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监督工程质量。“如举报属实,将对施工单位予以罚款,此举既能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又有利于提高群众治水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诸暨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各自出力,多方合力,有效推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该市项目完工率为85.7%。

  “我们是6月初正式动工的,到7月底,工程形象进度已经达到70%左右,能推进得这么快,靠的就是前期调查摸排的基础扎实。”8月15日,在嵊州市贵门乡贵门村雨污分流改造现场,副乡长张南华高兴地说。

  贵门乡地处南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为守护74万嵊州市民的这口“大水缸”,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总要求,当地立足调查摸排,精准化引进第三方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无盲点”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高质量开展。

  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摸排小组,各组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分片区开展污染源摸排并编号,同时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小组成员进行技术培训。对建成区内的地下管网进行深度调查,用工程相机手机App对井盖和井内情况进行拍照取证,随后用CCTV/QV等管道检测机器人对管道内部进行检测。

  在查清住户编号和管网情况后,入户调查化粪池、厨房、卫生间、阳台、屋外立管等位置,拍照上传到大数据系统,并在图上标出位置和水流方向。“依靠大数据,实现了输入每户编号和每个窨井盖标号,都能在电脑上看到清晰问题照片和动态问题视频,为后续整改提供了极大便利。”张南华说,因为比较细碎,这块工作占用了较长时间,但“磨刀不误砍柴工”,不但在建设进度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也更好地保障了工程寿命和质量。

  得益于“贵门经验”的借鉴推广,嵊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正快速推进。计划今年要完成建设任务的8个乡镇共26个项目,截至7月底,已完成8个项目,3个工业园区基本完成建设任务,5个生活小区已完成方案设计。

  5月下旬,今年计划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新昌县各个乡镇、街道均收到了一则通知——《新昌县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竞赛方案》。按照该《方案》,竞赛结果将作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拨付和财政专项奖励的依据。

  据了解,竞赛每月以百分制进行考评,内容包括看前期、看进度、看现场、看效果、看影响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详细规定了加减分项目。如看前期,根据时间节点要求,按问题摸排、“四单一网”、方案设计、招投标完成情况等,进行考评计分。发现有问题未列入整治清单的,1项扣1分。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视情扣1~5分。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并上报的,视情扣5~10分。

  看进度,根据各乡镇(街道)填报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情况表》,按完成形象进度高低排名,第一名不扣分,每下降一位扣1分;检查发现进度虚报的,视情扣5~10分。

  新昌县治水办对每月考评情况进行排名通报。规定月度考评排名末位的,由治水办提请组织部门警示提醒,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县领导对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季度考核末3位的,暂缓建设资金拨付;其他以项目预算80%为基础,按进度拨付建设资金。项目预算20%部分资金,以年终现场验收 100分制评分结果为依据进行奖励,得分在80分以下的,不予奖励;得分在80分(含)以上90分以下的,奖励该乡镇(街道)实际建设资金的10%;考核奖励资金的剩余部分由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乡镇(街道)按项目实际建设资金同比例平均分配。

  竞赛激励机制,促进镇街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该县今年计划完成8个乡镇、3个工业集聚区、6个以上生活小区的建设。至7月底,8个乡镇已全面动工,累计完成投资3017.4万元,投资完成率72.07%。

  根据市里下达的任务,今年,滨海新城确定环普产业园和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2个工业园区、阳光苑等6个小区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单位。其中在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当地因地制宜,突出个性,形成了工业污水治理的“滨海模式”。

  近日,记者在医疗器械产业园看到,不少企业在厂区一角建起了污水处理池和流量房,前者用来对企业生产废水进行净化处理、达标排放,后者用来对排放量进行自动监测。浙江晟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人工牛黄中提取感冒药成分。“我们是去年入驻的,污水处理有了着落,我们就可以放心投入生产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在环普产业园,从事工业设计和展柜生产的绍兴奇尚商业设施系统有限公司同样新安装了污水处理池和流量房,公司行政经理张如广说:“我们从水务部门申请到的年排放指标为约2000吨,意味着全年不能超过这个限额,否则就要面临行政处罚。”

  在改造过程中,当地以企业环评为依据,对有生产废水产生的企业,要求单独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计量仪器。“实行‘一户一表’有利于加强污水排放管理,谁家排了多少、污水浓度是否达标,一目了然。”滨海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徐狄表示。

  此外,相关部门还在每个雨水排放口、污水纳管排放口等,设置排放口标识标志,便于日常管理和加强执法。

  目前,环普产业园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的项目已完成投资180万元,完成率80%,预计8月份能够全面完成。阳光苑等6个小区的项目建设,正陆续开工,计划在12月份前完工。

标签:污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昌县;嵊州市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