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召开“五水共治” 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助力改善全市水质

发布时间:2019-08-21 07:11: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昨天,嘉兴市“五水共治”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平湖市召开,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生活小区类、工业企业类、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示范点,并分享交流了各地先进经验。

  上午9时许,与会人员先来到红建花苑小区。记者看到每栋房屋都有一根白色的塑料水管贴着墙面从阳台接入地下管网。“我们对该小区97幢2220套住宅进行阳台废水收集改造,将原雨废合流管作为废水管使用,现在我们看到的房屋外的白色管子就是新建的雨水管……”现场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该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的整治改造情况。而后,与会人员来到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这家综合性制药企业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明沟明管、污水处理站、雨污水在线监控系统等污水零直排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最后,与会人员来到兴平路餐饮示范街。“示范街共有小餐饮店19家,洗车店2家,小餐饮店以日本料理为主,目前这条街上所有的小餐饮店都建设了隔油池等设备,洗车店都建设了沉沙池……”讲解员讲解了示范街污水零直排建设情况,并表示在长效管理方面,目前隔油池由该示范街相应社区做定期清淘,接下来将探索第三方定期清淘的模式。

  现场考察结束后,南湖区解放街道城建办污水零直排项目负责人郑金伟有感而发:“今天参观的三个地方,我看到每个地方地上的雨污水管以及管道流向都标注得非常清楚,我感觉这个举措很好,即使换了其他工作人员也能迅速了解现场情况,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回去后我们将在辖区内推广。”

  “去年,我市开始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全市72个镇(街道)中挑选了9个镇(街道)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试点,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今天的现场会主要是交流分享各地的先进经验,下一步能学以致用,更好地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市生态创建办水三处处长李雅锋介绍说。

  据介绍,自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我市水质改善成效比较明显。2019年1至7月,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3个、Ⅲ类38个、Ⅳ类30个、Ⅴ类2个,分别占4.1%、52.1%、41.1%和2.7%,Ⅲ类及以上水体占比首次突破50%。和去年同期相比,Ⅲ类及以上断面占比增加15.1个百分点,Ⅳ类断面降低12.3个百分点,Ⅴ类断面降低2.8个百分点。73个断面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为4.5mg/L、0.68mg/L和0.169mg/L,与去年同期相比,三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1.8%、18.1%和4.0%。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1位。


标签:污水;先进经验;平湖市;污水零直排区;五水共治;工业企业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