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4个小区污水管网同时“手术”

余新镇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6 07:23:31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钮宇萍 记者 俞艳婷

  日前,南湖区余新镇零直排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余新社区幸福家园小区举行,该小区452户居民迎来了一场污水管网“手术”。不只是幸福家园小区,同一时间,余新镇的新贤恬园、老农会小区、新贤佳苑3个小区也正式启动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一场声势浩大,共涉及镇区2000户住户的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在余新镇全面展开。

  以往一些小区周边的河道时常是天气晴的日子水质较好,雨天的日子水就变得较混浊。究其原因,是一些老小区居民习惯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导致水网受污染。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余新镇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要求,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建设,联合村镇建设办、设计院、市场监管、施工单位、行政执法等就地“会诊”,规划余新镇新贤恬园、老农会小区、新贤佳苑、幸福家园4个小区零直排建设实施方案。

  在对各小区开展了细致调研与现场踏勘后,余新镇结合各小区特点,为每个小区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经过检测、设计、招标等“会诊”程序后,正式开始“手术”。

  “我们将小区内居民家原有立管直接接入小区污水管网,另外重新加装一根雨水管,专门接雨水。”余新镇村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余新镇共将投入3200万元,开挖修复雨污管道5.2万米,由点及面完成4个小区的管网改造。此举将大幅减少生活污染物直接进入城镇内河,实现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进行智能化分类排放,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值得一提的是,污水零直排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需对道路“开膛破肚”;生活污水改造,要进入住户家中,这无疑会对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对此,前期余新镇已上门入户给居民讲解分流工程的必要性,并在社区设摊宣传。在4个启动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小区门口,温馨提示已经张贴上墙。“各位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将在2019年8月上旬进入施工阶段,计划春节前施工完成。届时该区域人员进出与车辆停放可能会受到影响,请各位居民相互转告,出行请注意安全……”在告示的提醒下,居民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虽然跟往日比起来,停车和出行都受到了影响,但是想到现在的不方便,也是为了以后的大方便。”家住幸福社区的居民小陈感慨。

  据了解,此次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余新镇主要对地下管网进行修建,此外还将从精细化改造入手,综合绿化、路灯、燃气管道、沥青路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区“颜值”,巩固治水成效,改善城镇环境面貌。


标签:污水;居民;污水管网;小区;住户;工程建设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