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洋也能被核算吗?

发布时间:2019-08-20 11:46:42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鄂歆奕

  日前,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主办的海洋环境经济核算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众多学者汇聚一堂,探讨我国海洋环境经济核算框架。

  在会计领域,核算是指以货币为计量单位来反映会计主体发生的经济业务活动,包括记账,算账和报告。那么,在开发利用海洋的过程中,海洋环境的经济价值如何用货币衡量?海洋核算中又有哪些核心问题?请看本报记者的采访报道——

  海洋资源须有价

  海洋核算是一个较新的概念,我国乃至全球的海洋核算项目,目前都仍处于试点阶段。对海洋核算的理解,或许可以从弄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开始。后者最初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旨在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环境是否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

  “我们通常所说的‘绿水青山’,实际上就是高质量的森林、湖泊、草地、沼泽、河流、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统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卫华说。据他介绍,生态系统可为人类生活提供三大类生态产品。一是包括有机农产品、中草药、原材料、生态能源等的物质产品;二是水源涵养、洪水调蓄、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防护等调节服务产品;三是生态旅游、美学体验生态旅游、自然景观、美学体验等文化服务产品。“所有生态产品核算出来的经济价值总和就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总量,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徐卫华说。目前,我国海南、四川、贵州等省都开展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

  2012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总统计司发布了《2012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中心框架》和《2012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试验性生态系统核算》。受总统计司委托,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12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试验性生态系统核算》框架下共同制定海洋核算准则。今年4月,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确定由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实施中国试点项目。

  价格政策涉及资源配置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扩展的海洋开发利用创造了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01年开始,海洋总产值、海洋产业增加值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3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3%。

  然而,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等21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中,河口和海湾生态系统均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京梅在会上作学术报告《海洋资源价值评估与资产负债核算》时表示,近年来沿海区域经济和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给近海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影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成为中国海洋可持续增长的制约性因素。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海岸带资源价值被低估,特别是海岸带资源的环境和生态价值无法进行市场表达,是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根源。”李京梅说,生态环境问题表面上看是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所致,实质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有的资源价格政策下资源配置的结果。

  参会专家纷纷表示,在蓝色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背景下,开展海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工作、探索编制海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具有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摸清海洋家底等理论和实践意义。

  海洋核算中的核心问题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说,海洋核算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蕴含内容丰富,很多问题都需要多年的研究。各方专家学者的探讨,目前主要围绕着以下几个核心问题。

  第一,海洋核算的对象有哪些?

  中国试点项目负责人赵鹏认为,海洋核算的对象应参考环境经济核算体系国际标准,可包括海洋矿产资源、海洋空间资源、海洋及底土的营养物质资源、海洋生物资源等。同时还应根据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实际需求确定,在某些领域开展核算研究和试点。

  李京梅认为,海洋核算对象的选择应优先考虑资源的物质属性、生态功能、稀缺性等因素。

  第二,如何界定海洋自然资源资产?资产是会计学核算的核心要素之一,明确海洋自然资源资产的概念与范围,是海洋核算的基础。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员副研究员姚霖作学术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视域下资源核算的逻辑与原理》时表示,资产的定义有很多,其中有三个核心标准。“第一,资产是我的,不是别人的。第二,资产现在在我的口袋里,而不是借出去或是借进来的。第三,资产是能够给我带来经济收益的资源。在自然资源管理的范畴下去看资源时,可以把资源的意义扩大,能够带来社会、经济、生态利益。”

  李京梅介绍称,目前对自然资源资产有较统一的定义,即自然资源范畴中,因拥有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而取得的与该资源权益有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

  第三,如何界定海洋资源负债?明确海洋资源负债,不妨先看看自然资源负债的定义。据李京梅介绍,自然资源负债的确认,目前仍存在较多分歧,主要分为以下三类观点:

  一是经济运行过程中对自然资源的耗损价值、引起环境的退化价值以及发生的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支出,即自然资源消耗观。李京梅认为,这类观点目前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在编制实务中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二是由于自然资源权益主体的不当行为带来的预期损失,为弥补该损失,自然资源权益主体需承担相应的现实义务,即环境价值观。李京梅认为,虽然该类观点提出的自然资源负债的基本内涵符合一般负债定义的要求,但还停留在核算要素的定义层面,对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如何确认自然资源负债缺少进一步的研究。

  三是不能确认自然资源负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应当正名为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

标签:自然资源;海洋;核算;海洋资源;生态系统;负债;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