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摸清大气污染源 对症下药强化治理

东阳全面启动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源解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0 08:34:20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周垚

  昨日,记者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获悉,日前东阳已全面启动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源解析工作。

  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源解析工作是指通过化学、物理学、数学等方法定性或定量识别环境气体中大气颗粒物污染和臭氧污染的来源,解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各种污染源对大气细颗粒物和臭氧的贡献。

  根据监测,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是东阳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尤其是臭氧,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元凶”。东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李巧萍介绍,由于尚不清楚东阳细颗粒物和臭氧来源,因此,启动对污染源解析工作非常必要。只有研究分析出污染物的来源、组成、迁移规律等,才能有比较全面的科学依据,并拿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对症下药”。

  目前,东阳生态环境部门已与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团队、浙江大学、浙江聚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全面开展监测区内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源解析工作。采样工作分别在吴宁、江北、六石街道和横店镇同时进行。在前期专家咨询、现场走访等基础上,东阳市环境监测站及项目实施单位于近日完成环境空气夏季监测采样工作,共采集PM2.5和VOCs样品160余个。

  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陈金胜介绍,此次采样期间正逢酷暑炎夏,室外温度较高,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的科学部署下,项目组成员克服诸多不利条件,严格执行项目组制定的质量保证和控制(QA/QC)要求,顺利完成了阶段性监测采样工作,为后续分析夏季臭氧污染成因以及污染源定量贡献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样本。

  “项目的实施将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提供科学性、精细化建议,有力支撑东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等专项行动,助力提升东阳大气环境质量。”李巧萍说。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开展秋季、冬季和春季样品的采集工作,并同步进行源成分谱分析、源清单建立以及模型模拟等工作,科学分析东阳大气污染特征,最终得到精细化的污染物来源清单和治理对策建议。整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明年9月。


标签:臭氧;颗粒物;生态环境;污染源;大气污染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