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把手”挂帅督办落实,动真碰硬向污染“亮剑”

衢州全力推进解决环境“沉疴宿疾”

发布时间:2019-08-15 12:58: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距离10月15日,还有64天。”走进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倒计时牌格外醒目。该项目一期建成后,日处理能力为300吨,排放指标将达到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开化县而言,是关系到生态保护的基础工程,要围绕既定目标,全方位加强进度管控,确保项目尽早投入使用、发挥效益。”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调研项目时强调。

  针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任务,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把手”带头高位推进,亲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动真碰硬向环境污染问题“亮剑”。

  坚守绿水青山 推动钙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在衢江区上方镇周家岭的一片山坡上,几辆挖掘机正紧张有序地平整土地。这里,是当地钙企业拆迁后土地复垦和龙祥界首生态修复项目现场。

  据了解,上方镇是“中国碳酸钙之乡”,原有各类钙企业190家,规模小散、工艺落后、耗能较高,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曾经碧波奔涌的河流变成一溪脏水,整个镇也笼罩在灰蒙蒙的钙尘之中,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当地钙产业整治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之一。对此,衢州市编制出台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资产整合。

  “钙产业整治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标本兼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钙产业转型升级。”汤飞帆在赴衢州顺天钙业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通过企业重组,优化钙产业结构,做好深加工文章,推动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因地制宜做好整治后土地利用文章,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努力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

  目前,上方片区190家钙企业土地复垦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重组新建的15家钙企业全部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曾经的“雪山”变青山、“牛奶河”变清水河。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衢州市常山县辉埠片区钙产业整治中。常山县16家轻钙企业已于6月15日前全部关停,企业腾退区域的现场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同时,委托编制生态修复规划,开展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

  借力环保督察 全面提升城乡治污能力

  借力借势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衢州市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污染处置能力短板,让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在开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场可以看到,渗滤液调节池覆盖着一层防渗膜,防止垃圾产生的渗沥液污染地下水源。渗滤液通过导排管被送往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末端难题。

  据了解,开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07年投入使用,渗滤液污染等问题是环保督察的重点。今年2月,开化县完成了垃圾填埋场提标“手术”,污水变成了汩汩清流。

  “我们用半年时间建成了日处理100吨的渗滤液处理站,目前已实现达标排放。”开化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城镇固废处置能力提升滞后,是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衢州的26项整改任务之一。日前,随着江山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成功签约,标志着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量约50%,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同时,江山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滞后也已完成整改,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据了解,为推动整改工作,汤飞帆先后7次实地调研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对市本级、常山县、集聚区、衢江区、江山市、龙游县、开化县的整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办问题29个,一桩桩“沉疴宿疾”得到快速解决。

  加强隐患排查 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葱茏的幽谷、清澈的山涧……虽正值酷暑,走进开化县钱塘江源头,却是凉意袭人,前来避暑的游客纷纷称赞眼前秀美的山水。为守护好钱塘江源头这方水土,衢州以更高标准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牢筑生态屏障。

  日前,在开化县音坑乡飞龙红砖厂关停现场,往日冒着黑烟的高大烟囱已经倒地,工人们正在对厂区进行土窑拆除及土地平整作业。该砖厂因污染环境问题于2017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信访件予以交办。

  “企业7月底前必须停产,8月底完成厂房拆除,现场清理期间严禁原料进入。”汤飞帆现场办公,对红砖厂关停整顿工作提出刚性要求。

  据了解,衢州市整改工作协调小组组织生态环境、住建、水利、综合执法等部门,结合中央、省环保整改问题,逐项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各县(市、区)梳理排查出较大风险隐患问题27个,其中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6个、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2个。为加强督促整改,当地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月报制度,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任务涉及衢州市的7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43件信访件,已整改完成338件,整改率达98.54%。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6项整改任务,11项已按期完成;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216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15件,整改率约99.54%。

标签:开化县;衢州市;督察;环保;生活垃圾;整改;产业;反馈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