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出台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9年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14 07:07: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沈淑婷

  根据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嘉兴市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9年实施计划》,为确保完成辖区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实际,于近日出台了《嘉兴经开区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9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按照“‘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的要求,持续深化碧水行动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任务要求,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推进水质持续改善。

  《计划》指出,2019年,开发区将完成省、市下达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全区3个市控及以上断面Ⅲ类水质达到2个,省控塘汇断面水质达到Ⅲ类;贯泾港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市级要求。

  多措并举打出治水“组合拳”

  根据《计划》,开发区上下勠力同心,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保障水生态环境的热潮。除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加快推进排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清理饮用水源安全隐患外,该区又结合环保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饮用水水源地应急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落实长效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

  在加强工业污染整治方面,开发区以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为核心,深化涉水行业环境管理,持续开展水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的专项整治,同时集中治理工业园区水污染,推进以“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减污、节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的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在加强城镇污染治理方面,该区提出要加快城镇雨污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城市海绵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全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以上,完成累计不少于10%建成区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

  同时,该区还将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严格执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并配合市级部门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另一方面,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全区再生水利用率,梳理全区大耗水工业和服务业名录,落实重点用水户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并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逐步推广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助力节水型城市建设。

  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

  水污染防治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决定了治水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要切实打好治水攻坚战和持久战,就必须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开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计划》指出,除了全面深化“河长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河长与河长办履职、协调联动、日常监管等方面工作标准,实现河长制标准化管理外,还要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全民护水节水等为重点,建立健全具有经开特色的河长制工作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社会化参与制度,规范全社会爱水、护水行为。

  在执法监管方面,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各类涉水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重污染行业企业、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等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将其作为项目环保许可、环保资金补助、科研立项、荣誉评定、绿色信贷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全面调查沿河工业企业(园区)等状况,以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业企业(园区)为重点,建立完善重点风险源清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还将本次行动计划作为“五水共治”督查的必查内容,考核结果纳入“五水共治”和美丽经开建设考核体系,同时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着重开展科技治水研究,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生态治理投入,加强科技治水的应用导向和信息反馈,切实巩固提升河湖水质,定期公布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投身治水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营造全民治水、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标签:水污染防治;治水;水质;五水共治;实施计划;行动;氛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