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出入境断面考核优秀,全区98条河道平均水质达Ⅲ类水

经开区治水“半年考”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9-08-07 06:5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金益峰 沈淑婷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家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空气质量外,水环境质量也备受关注,其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昨天,记者从开发区五水办获悉,今年,该区围绕河道“清淤疏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不断改善河道水质,治水提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该区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3个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全区实施监测的98条河道(湖泊)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晒出了一份优秀“成绩单”。

  清淤疏浚推进治水提质“大决战”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一条条“美丽河道”再次现身开发区。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该区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3个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Ⅲ类。出境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3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改善10.6%、44.9%、5.6%。同时,全区实施监测的98条河道(湖泊)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其中,达到Ⅲ类74条,占75.5%,比去年同期多出56条。

  “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懈的努力,我区治水成果正逐步显现。”开发区五水办副主任胡胜勇,自2013年1月该区成立治水办以来,这是目前全区水质数据最好的时期。“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治水必须实实在在去治,要出实绩,绝不能敷衍了事。”他表示,近年来,通过全面、持续、系统的水环境治理,该区整体水质和河道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全面消灭了黑河、臭河、垃圾河,高标准完成了“剿劣灭Ⅴ”任务,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宜居的整治目标。

  在清淤疏浚方面,杭州塘、长纤塘、长水塘3条大河道已完成清淤,今年还将重点抓好海盐塘清淤,预计明年完成;小河道则每年都有清淤任务,已经全部轮清过,部分河道开始第二次清淤。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区域水体流通性,开发区正积极打通金家浜、黄泥墩港等断头河,另有陆仓桥港也被列入计划。

  力争三年内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全面完善辖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要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最终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去年8月,开发区全面铺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1个工业园区(智创园)、2个住宅小区(洪兴花园北区、百妙公寓二期)和1个街道(塘汇街道)被列为试点建设任务,实现了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辖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开发区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小区阳台废水收集纳管工程。“我们通过地下雨污分流、地上阳台立管改造的方式,对全区老旧小区及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改造工程。”胡胜勇表示,2013年至今,全区累计完成42个居民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入网改造及阳台废水收集工程。

  “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城南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街道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区域整体管网排查整治,以进一步减少污水排河,力争到明年底,辖区4个街道全部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胡胜勇表示,水污染防治其本身具有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决定了治水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切实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

  下一步,开发区将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按照“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的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全面实现水环境保护为目的,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优美的水生态环境,让“河畅、水清、岸绿、鱼游、景美”早日呈现在大家眼前。


标签:治水;污水;河道;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