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面加速

发布时间:2019-08-06 08:54:29 来源:安吉新闻

建设现场

  本月起,安吉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所有参建乡镇和小区全面加速推进。

  我省于去年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安吉县完成32个小区、4个乡镇创建,前者超计划数300%。根据推进情况,安吉县计划在今年完成15个小区、6个乡镇创建,实现区域内水系“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

  据介绍,安吉县今年参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乡镇分别是章村、鄣吴、溪龙、孝源、天荒坪、杭垓,这6个乡镇(街道)集镇区和昌硕街道的龙山玺园、龙山御园、芝里四区、银景花园、秋芦东苑、华乐小区,以及名都阳光城、后寨小区、河滨小区为今年计划创建的污水零直排小区,其中,后三者为省级重点创建小区。

  今年的污水零直排创建初具地方特色。

  “不再就创建而创建,而是充分与其它民生实事相结合。”县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钟强介绍,芝里四区、银景花园、秋芦东苑、华乐小区正在加快老小区雨污管网改造。牵头实施单位结合创建要求,适当提高改造标准,增加阳台废水截污等环节,将它们从雨污分流改造升级到污水零直排。“老小区是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重点,结合正在实施的项目开展创建,能够避免重复施工,一步到位。”他解释。

  污水零直排创建,是“普惠”,但也分缓急。据了解,南北排渠整治工作即将启动,但“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住建部门和昌硕街道等积极对接,决定自加压力,对渠道周边小区实施改造,打造污水零直排小区。“名单正在优化,确保更多‘源头’小区得到及时改造。”钟强表示,一旦这些小区实现了污水不再犯雨水,对整治后的渠道保持住一渠碧水大有益处。

  半年多来,安吉县各乡镇(街道)针对污染源类别的差异,因地制宜,各显神通。通过实施雨污管网改造、阳台废水截污、企业雨污分流、商铺排水规范、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等措施,全县正逐步建立起智慧管理及长效运维机制,努力实现全域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安吉县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进行评测。为提升创建质量,住建局还派出指导员,从县治水办请来专家,开展服务指导,确保创建质量。

标签:污水;现场;小区;龙山;乡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