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凤桥镇“深一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3 06:36: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朱迪颖 陶雨婷

  由联村(社区)的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抽调30多名精兵强将,分成12个“挑刺”专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每天一巡查、每天一报告、每天一核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针对上级督查的重点案件和环保重点区域,“挑刺”专班积极与相关主体协商“一对一”整改措施。 比如对镇区工业园区内个别企业的臭气、废气问题制定“一企一策”转型提升方案,对相关印染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治淘汰,对王道宅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要求调整生产时间,避免给附近群众带来噪声污染等。

  截至目前,凤桥镇共排查出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270个。镇生态创建办将发现的问题当天反馈,要求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要及时做好问题整改,严格做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整改”,确需长时间整改的难点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加快整改进度。

  “靶向”治疗

  专项行动力求整治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餐饮业经营行为,切实解决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日,凤桥镇环保中队联合市场监管凤桥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凤桥分局排查了辖区内餐饮业油烟排放情况,共排摸了88家餐饮业经营单位(经营户),目前已完成整改安装除烟设备的店家达到了83家。

  油烟管控专项行动有助于凤桥镇持久保持空气清新。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近段时间,像这样的“靶向”行动时常在凤桥镇上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围绕“全域秀美”专项行动,凤桥镇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区域完成问题整治791件,问题销号比例达100%,全域秀美整村完成进度达到95%;在推进废品收购点专项行动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凤桥分局前期排摸废品收购点40家,已清退38家,剩余2家因废品量较大,也在加快清退中;从严查处行动中,凤桥镇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和占道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已处罚随意倾倒建筑行为4起,查处违法处置危废案件1宗,查处偷倒工业垃圾案件10宗。

  今年,凤桥镇继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编制凤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从工业企业类、生活小区类、其他单元类、公共区域类4个方面进行挂图作战。目前,该镇已经完成90家其他单元类的雨污水管道排查工作,根据排查结果接下来将优先考虑对机关团体、医院、学校开展全面整治工作。

  凝聚合力

  生态建设保有长效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而要保有长效。为此,凤桥镇进一步凝聚“党建+”力量,在党建引领下,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全民参与,打通美丽农业、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之间的循环通道,“点线面”协同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

  此外,凤桥镇还探索建立“四项机制”推进生态环保常态化,即日常巡查机制,发动镇村各级力量对背街小巷、沿线沿路、田间地头、园区企业做好巡查监管,从严执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管控机制,利用无人机、城乡天眼等科技力量,细化管控;立查立改机制,要求边查边改,高标准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有效到位;重点督查机制,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督查,要求相关部门及主体举一反三,并建立部门、村社、企业联动机制,织密源头防范、过程管控、群众参与、违法打击的管控网,确保打赢各项生态环境战役。

  近日,在七沈公路旁的杨板桥港,不少浮萍占据着河面,此外还有零星垃圾散落在河面上。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凤桥镇星火村就积极与上游村进行了对接和现场勘查,一周时间内,两个村联手对上游千亩河塘溃缺的堤坝进行拦截,补上“漏洞”,并联系保洁人员对河面进行保洁。同时,为防止问题反弹,镇、村两级专门组建了常态化督查组,以每周四五次的“高频率”,对水面进行督查,从源头上加强管控。

  杨板桥港生态环境问题的快速整改到位,是凤桥镇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南湖区生态环境“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凤桥镇以“压实责任,合力推进;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为导向,将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翻身仗,营造“桃源新城”秀美环境。


标签:凤桥镇;排查;行动;陶雨婷;巡查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