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地点位于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 每个垂钓者不超过3根垂钓竿

钱塘江畔首个垂钓区月底试点

发布时间:2019-07-18 07:06: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谢春晖 制图 龚子皓

去年4月,一个小姑娘在钱塘江边,左眼被垂钓者抛出的鱼钩深深扎进,送到省儿童医院滨江院区救治。当时,本报记者曾探访过滨江最美跑道边江堤上的垂钓者,场面煞是壮观——绵延2公里的江堤上放满了钓竿,按1米间隔算,约有2000来根钓竿排满江堤。除了影响行人通行,还会引发环境卫生问题,存在安全隐患,钱塘江边钓鱼这件事情,一直都是个难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杭州城管部门联合公安、交警、渔业、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针对钱塘江边垂钓开展了联合整治。

到现在为止,此前摸排到的沿江280余处垂钓点已基本被清除,相关部门共教育劝导了2500多根钓鱼竿。

可是,市民的垂钓需求还在,怎么办?就像在城市河道边上设立垂钓点一样,杭州在钱塘江边上也要试点垂钓区了。

最近,上城区制定了一份江堤垂钓疏导方案,打算疏导结合,在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这段开辟垂钓区,引导市民有序垂钓。昨天下午,由相关管理部门牵头,召集垂钓爱好者、热心市民开了一个座谈会。

在钱塘江边开辟垂钓试点

考虑开放两个时间段

上城区打算开辟的垂钓区设在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这段,总长约1公里多。

建成之后,这里将是杭州首个钱塘江畔的试点垂钓区。垂钓区考虑开放的时间,选择了白天和晚上两个时间段:白天是9:00-16:00、 晚上是22:00-次日6:00。

另外,如果遇到“毅行”、“杭马”等重要活动,将全天禁止垂钓。

为什么首选这段江堤?据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这里不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而且根据前期调查,周边居民的垂钓需求也比较大。

另外,垂钓区设好后,进入其中的“垂钓一族”要遵守相应的公约条款——

安全:垂钓参与者需保证不影响江堤行人正常通行,禁止将电动车、垂钓用具等物品无序堆放在游步道上。每个垂钓者不超过3根垂钓竿,同时在抛竿时确保周边人员安全。

绿化:垂钓参与者禁止进行占绿、毁绿等破坏绿化的行为,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查处。

卫生:垂钓参与者禁止将鱼饵、餐盒、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需根据“垃圾分类”相关要求做到准确投放。

市容:垂钓参与者禁止在现场及周边进行无照经营。

那么,怎么管理这个垂钓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参考杭州城市河道垂钓区的管理模式,这个垂钓区试点后也考虑让大家共享共治。

垂钓参与者以自治为主,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引导,坚决按照开放垂钓规定的区域、时间、竿数开展文明规范、有序安全地垂钓。

开放时间是否合适

钓竿要不要受限

当天座谈会邀请了不少垂钓爱好者、热心居民代表。要不要设垂钓区,大家都举手赞成,给出的理由也比较一致:引导大家有序垂钓。

可是,设置的地点、开放时间,未来怎么管理,还是有一些细节需要斟酌。

家住望江街道的宋师傅从小在钱塘江边长大,是一位资深的“垂钓一族”。他提了两点看法。一个是垂钓区现在预设的白天开放时间能不能前后各增加一个小时。宋师傅说,他平时观察,一般大家的晨练高峰是在早5点-7点这个时间段。白天9点这个时间点虽然避开了早上的晨间锻炼高峰,可是夏天的话已经日上三竿了。所以,他建议早上的时间再提早一小时,8点比较合适。另外,下午推迟一个小时,也可以给垂钓爱好者更多的时间选择。他同时建议垂钓区最好设置规定的钓位,不要限制钓竿。“钱塘江的流域很大,大家多设竿也是为了增加鱼能够成功钓上来的几率。”

不过,这点建议很快就遭到了一位居民的反对,他认为既然垂钓只是休闲爱好,又不是钓鱼拿去卖,就没必要设这么多鱼竿。“我之前有一次在江边散步,看到一溜儿的钓竿在那里排排坐。很多架竿的幅度又特别大,一大半的路都被占了。我觉得这个架竿子的尺度最好也能规定一下,总不能妨碍大家走路吧。”

对此,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会根据这些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垂钓区试点的方案进行修改。最快这个月底,这个垂钓试点就可以推出了。

那么,除了上城区这个试点,未来钱塘江边还会推出更多的垂钓区吗?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上城区的试点,接下去有条件的钱塘新区、萧山区也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力争推出更多的垂钓区让大家选择。

杭州打算划定江边垂钓区的消息,钓鱼人又怎么看?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杭州下沙的江堤边。天气炎热,江堤上垂钓的人不多。60多岁的老赵便是其中之一。“钓鱼嘛,就是一个爱好,无非就是消磨消磨时间。”老赵说,他钓鱼的爱好是退休后养成的。钱塘江、小区附近河边、周边的水库,都是他常去的钓鱼点。

当被问到抛鱼线的安全问题时,在老赵不远处的另一名新手钓鱼者李师傅表示,他不仅会观察周围人群情况,也会吼几声,以免误伤人。一旦江堤上过往的人多了,他们就不会用力甩或抛鱼线,甚至为了避人群,他们会选择在凌晨四五点到江边来钓鱼。

一听说要设立专门的垂钓区,无论是老赵还是李师傅都是举双手赞成。“这是大好事啊,就是希望这样的点可以多几个。”

标签:垂钓;江堤;钱塘江;钓竿;钓鱼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