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桥流水人家”,竟然就是这个古村落的复刻……

发布时间:2019-06-23 08:00:20 来源:嘉兴日报

  由嘉兴市生态创建办主办,嘉兴日报云媒体编辑中心承办的“生态创建·探访美丽河湖”主题宣传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你“家门口”都有哪些秀水?美景周围又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历时5个月左右的主题宣传活动中,我们的一线记者与摄影师,将实地前往30条嘉兴美丽河湖,为你带来详细的河湖介绍、旅游攻略,带你一同打卡身边的“秀水泱泱”。        

  今天带来的是第4个“打卡点”: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市河。横港市河位于横港村中部,河道全长2.3千米,由横港市河、横港港(北冻栅港)、东横港等组成,起点横枫泾,终点为红旗塘。2018年起,横港村开始美丽河湖建设,河道全面疏浚、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等工程相继开展,同时投入1200万元,完成了绿道、节点小公园、优美庭院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如今,朝着绿色生态发展的横港村,正成为融休闲养生、民宿度假、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  横港村依水而建,村民自古择水而居,河两岸错落着一户户农家。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是自古江南水乡独有的质朴与宁静。全长4公里多的健康步道,沿河而建,每晚绕着步道走一圈,可以绕遍全村。横港村有3个自然村、418户农家,沿河居住的村民仍沿着自古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横港村有着30多年生猪养殖传统,随着河道疏浚清淤、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全村8条垃圾河、黑臭河已彻底改头换面,目前河道水质IV类以上,河水清清,有喷泉,还有鱼儿畅游。河两岸,果树成荫。除了河,村里最多是果树、花花草草。  

  古村落里,随处有故事  

  除了张氏老宅,小村里,处处写满“故事”。真正的古村落,村里的张氏老宅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始建于清朝末年。30多年的生猪养殖传统,写满横港人的勤劳、汗水,农居的废弃猪舍被保留下来,记录着他们的故事。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漫画、乡规民俗……都变成景观上墙了。乡村常见的花草、瓦罐,成了装点农居的风景。  

  水乡+党建=美丽新乡村  

  横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生态”为最大特色。如今横港的美,除了美化提升的房屋立面、河道两侧景观外,还有小小村落里,藏着的一步一景的“惊喜”。横港村村域面积2.1平方公里,建有两个法治小公园,藏在河边的绿荫里。党员先锋站由村里原五保户的老房子改建而成,已成为村里党群面对面的“连心桥”和基层民情“联络站”。县农经局、姚庄镇等4个联建单位,在农居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共建友谊花园,再过段时间,年初播下的种子都要开花了。  

  扶贫花卉种植基地  

  横港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在嘉善县很有名,去横港玩,很多村民会推荐去那里看花、买花。村干部说,每年基地出产的鲜花,都大量供应县体育馆等单位使用。它也是村里的扶贫基地,通过建立村级慈善基金,每年收入用于慰问网格中的低保户、重残人员、困难党员等。  

  休闲垂钓  

  恢复清澈的横港市河上,经过生态修复、重新投放鱼苗后,已经可以休闲垂钓了。据村干部透露,未来还有专门休闲垂钓园可供市民使用。横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致力形成横港村村部—横港里南岸—乡村记忆馆—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园—横港里北岸—休闲垂钓园—横港村村部的美丽乡村小环线。  

  浙北桃花岛  

  离横港村不远,还有个著名的景点——浙北桃花岛。游完横港村,还可以顺路拐去玩一玩。桃花岛所在的姚庄镇北鹤村,被誉为现实中的“世外桃源”。  

  自驾游  

  手机导航搜索“横港村”可到达,距离嘉兴市区约40km,车程约50分钟。  

  停车  

  横港村文化庭院内,有少量停车位,周围请按指示停车。


标签:垂钓;美丽乡村;古村落;嘉兴市;桃花岛;打卡;秀水;花卉种植基地;故事;生态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