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域管理处正密切关注雨情,加强对西湖水位的调控

辟谣:昨天西湖水没有满出来

发布时间:2019-07-14 07:48: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钟敏 张梦思

  昨天,有市民路过西湖边,发现雨大,西湖水满了一些。“雨再这么下,西湖水会不会要满出来了?”前天晚上到昨天的雨很大,不少热心市民都很关心西湖水位。

  昨天下午2时,钱江晚报记者从西湖水域管理处了解到,此时西湖水位是黄海标高7.24米。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这一轮的强降雨,从前天起管理处就对西湖水位加大了调控力度,停止进水,加大排水。截至昨天9时30分,已累计向下游河道排水92万立方米。根据降雨量和上游溪流的汇水情况,管理处加大排水力度,昨天晚些时候西湖水位降到平常水位。

  如果你路过位于少年宫圣塘景区东北侧的圣塘闸,就能看到它正在努力排水。圣塘闸是西湖配水的主要出水口,是控制西湖水位动态平衡的主要枢纽。每年汛期,暴雨和台风等异常天气多发,作为天然蓄洪屏障的西湖,圣塘闸的及时泄洪为景区安然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水域管理处表示,接下来也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情,加强对西湖水位的调控。同时,增加湖面保洁力量,加紧打捞因上游雨水冲刷下来的树叶、断枝等垃圾,确保湖面清洁。

  顺便再来辟个谣,在朋友圈里大家爱转发西湖水满的照片,比如左图。咱说一声,这个图是角度问题或者拍的不是昨天的情景,昨天西湖没有满出来。

  西湖,不光颜值高,其实也是我们杭州的一个“贤内助”,平日里承担着为杭州这座城市蓄洪、调洪的功能。

  这里就要说到西湖“六进九出”的引配水工程了。西湖的“源头活水”来自钱塘江,每天通过引水泵站引入40万立方米的钱塘江水。钱塘江水经过玉皇山南侧和赤山埠两座预处理场絮凝沉淀,通过小南湖、浴鹄湾、乌龟潭、茅乡水情、长桥等6处入水口注入西湖,再通过西湖南线、西线、北线的9个出水口流出,实现对西湖的换水。

  每年的汛期,西湖水域管理处都会对西湖水位进行检测调控,引配水中心会根据雨情的变化,及时调节入湖的水量,并加大排水。


标签:西湖;水位;水域管理处;排水;钱塘江;雨情;湖面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