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直击千岛湖垃圾阻击战

梅雨期间,上游垃圾不断冲击千岛湖,记者目击拦网处垃圾成山,上面甚至可以站人 浙皖交界的40公里河道成了一道防线,两地联合清理湖面垃圾,淳安每年全县动员

发布时间:2019-07-12 07:23:4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杨舒梦

233.jpg

344.jpg

  今年梅雨汛期的暴雨,一度让淳安发出红色预警,淳安也多次站在杭州全市平均面雨量的最高处。

  暴雨带来的不只有洪水和汛情,还有垃圾。

  钱报记者在六月底七月初的两次走访证实,几吨、几十吨、几百吨的垃圾正自上而下汹涌袭来,千岛湖上游的垃圾阻击战已经打响。

  截至目前,从上游安徽黄山、歙县而来的垃圾不断冲击着千岛湖。对此,当地环保部门严阵以待,沿湖乡镇村的不少居民也投入其中。

  沿岸目击:一道拉网,满是垃圾

  经“淳开线”—“千威线”约1小时车程,可从淳安县城到达威坪镇。

  威坪和安徽街口接壤,两地之间除了大山相连,还有一条大河流过。这条支流前后奔流几十公里,在“小金山”附近注入千岛湖。

  这是千岛湖的主要支流之一,来水量约占支流水总量的三分之一。

  日前,钱报记者一行三人沿湖走访。

  过威坪镇约三四公里,和安徽街口交界的淳安湖面上有两道拦网。这两道拦网从两侧山体伸出至河心。“河面中心留了一段大概几十米的空档,这是预留着给通航船只的。”附近村民说。

  翻过“千威线”路面护栏,下一个陡坡就可以到拦网所在河面。这里的河面宽约三四百米,因为汛期,河水浑浊。

  靠公路这一侧的景象让人吃惊:河面拦网内约七八亩大小的地方都是垃圾,塑料、泡沫、酒瓶、树枝、电灯泡、水草堆积其中,搁浅在垃圾堆中的死鱼、死虾发出让人恶心的气味——在远离河岸的垃圾堆里,还能看到一大丛长势很好的绿色植物,约摸一两米高。钱报记者试图用一根木棍去探垃圾的厚度却无法成功。

  “垃圾多的时候,根本来不及每天清完,能有七八米厚,木棍肯定探不到底。”岸上围观的村民说,垃圾不是今年才有,几乎每年的梅雨季汛期,拦网内都没有悬念地拦住大量垃圾。“垃圾清理船经常来,但来不及。”他们说这道拦网是淳安境内的第一道拦网,所有垃圾都是从安徽来的,每年汛期都有,估计那边也没办法,拦了好多年了,有时候“垃圾堆上可以走人”。

  下水亲历:垃圾堆上面居然可以站人

  就在这个地方,钱报记者进行了三次实验——除了前面用木棍外,还进行了用抛木头、丢石块的方式进行探底。

  第一段木头约20厘米长5厘米厚,抛了一个弧线后落在垃圾堆里,听到的只是一个撞击的声音,木头稳稳地停在垃圾堆上。换一块更大的木头实验(长约40厘米、厚约10厘米),它只是在溅起少量的水珠后停留在了“湖”面上。

  第三次实验选择的是一块5公斤左右的石头,按理它会在撞击水面时发出”噗通“声响,并击出很高的水花。但事实上,它只溅了几颗水珠,然后只有石头和树枝的触击声。

  三次实验,无一例外证明了垃圾的厚度。

  可是接下来的一场更加极端的试验让人难以理解——垃圾堆上,竟然可以站人!

  考虑到这场试验可能带来的危险,钱报记者邀请了当地多位渔民,并在威坪、宋村两个地方选择了用以试验的湖面垃圾堆。

  第一场试验:目标人体重45公斤,垃圾面积约5亩,垃圾厚度不可知,试验辅助品是一块长宽约80厘米、30厘米的木板。

  将木板搭在湖面垃圾上之后,在渔民的协助下,实验人能在木板上正常站立而不下沉。

  第二场试验中,45公斤的人在垃圾堆中找到了一段浮木,经两次尝试后比较稳当地实现了正常蹲、立而不下沉!

  “更多的垃圾是在水下!”街口镇前山村村民童海(化名)说,冒出水面的可能是垃圾山的一部分,更多的藏在水下。他说垃圾堆积得多的时候,的确可以站人甚至行走。

  两地合作:40公里水域垃圾阻击战

  安徽黄山、歙县等流域的水汇集到街口,并往下流经淳安鸠口、金峰,通过小金山进入千岛湖——从安徽而来的水是千岛湖水的主要来源之一。

  通过这些水体传递而来的垃圾每年都会引起淳安方面的高度重视。“40公里,是一防守线。”一位关注垃圾入侵千岛湖的当地官员说。

  “用‘全县动员’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们一直在使用多种方法,把垃圾‘消灭’在40公里河道内。”淳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40公里,是指从浙皖交界的鸠口至入湖口小金山的河道距离。这个距离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小金山之后就是“西子三千个”的千岛湖中心湖区。

  目前采取的方式基本是:成片垃圾打捞使用巨型打捞船,零散垃圾由小型挂机船处理,岸边垃圾就交给沿岸乡镇村。

  成片打捞会按照固定工序结合突发情况的思路进行,对于大型打捞船无法处理的零散垃圾,淳安环保局也做了充分准备——根据河面垃圾的数量,每天这里都有几十艘小挂机船巡回打捞,大部分是政府组织的,小部分是村民自发而来。

  目前,90%以上的垃圾在进入千岛湖中心湖区前就被拦截。

  钱报记者了解到,为保护一湖秀水,淳安县自1999年起开展湖面垃圾打捞清理工作,已构建起一个由环保局、水上环卫所、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构成的千岛湖湖面垃圾打捞模式。在力量上,建立了3支机械化打捞队伍,配备专业化垃圾打捞工作人员80人、8艘机械化垃圾打捞船、1艘运输船以及2艘拖网船,日打捞能力约1500方。

  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责任水域源头湖面垃圾进行打捞清理。

  淳安当地还先后出台了《千岛湖湖面垃圾打捞清理工作预案》等相关政策文件。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投入湖面垃圾打捞清理资金7714万元,从湖面打捞上岸垃圾111.34万立方米,其中来自安徽上游的垃圾在90%以上。近几年,每年打捞费用开支达800多万元。

  为了共保新安江水域,2012年,淳安县环保局与安徽上游联合制订了新安江水域湖面垃圾联合打捞机制,并开展了新安江流域湖面垃圾联合打捞工作。

  为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共保协作机制,安徽上游也积极和浙江淳安开展皖浙联合清理新安江湖面垃圾工作,2012年合作开展4次,2013年开展1次,2017年开展1次。

  “上岸垃圾进行短时存放后会统一运到垃圾场,分类后分别进行填埋或者焚烧处理。”千岛湖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汛期时,这里会聚集数百吨垃圾,这些垃圾经晾干、发酵、加工等工序最后做成燃料颗粒。“一船一般要装200包垃圾,每包垃圾重900公斤,垃圾特别多的情况下,每天要打捞近300包垃圾。”该工作人员说。

  淳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主管部门在每年汛期都要雇用上百艘船打捞垃圾,今年的垃圾总打捞量可能要以10万方计。”千岛湖共设置了十余个监测站,入湖口附近的小金山自动监测站显示,这个水源入湖口的平常水质为Ⅱ类。“该负责人说,汛期可能会出现Ⅲ类水质入湖,但因为水体流动和自身净化,以及周边乡镇水质较好,入湖营养盐负荷低等因素,汛期水质入湖不会对千岛湖总体水质造成影响。


标签:垃圾;汛期;千岛湖;打捞;湖面;垃圾堆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