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很重要,少制造垃圾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07-10 07:06:4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鲍柏青

  茶叶封装在铝材小罐里,每个小罐又被泡沫内衬隔开,泡沫上再裹着一层绒布,全都挤在精美的硬纸盒中,购买时外面还套个手提袋……这样的情形你一定不陌生。商品的过度包装,快递的繁复包裹,一次性餐具的泛滥等,不仅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负荷,更是浪费了大量资源,这种局面亟待改变。

  茶叶仅2两,包装重5斤,这样的奢侈包装,已然背离了包装保护商品的“初心”,不仅变相增量了垃圾,且增加了消费者购物成本。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与茶叶一样,烟酒、月饼等也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而且,新型消费模式也让食品外包装进一步“过度化”,比如,一次性餐具泛滥问题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而愈发严重,当然还有快递过度包装制造的大量垃圾等。

  近来,上海市大张旗鼓的强制垃圾分类引发舆论热切关注,“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先在大中城市强制实施,然后推广到中小城市,再普及到乡镇,这是一条可以预见的路径,垃圾分类终将变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全民行动。每个人都要用心学会垃圾分类,每个人都要费心做好垃圾分类,而相关部门为垃圾分类也势必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垃圾分类当然很重要,但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少制造垃圾,从源头上为垃圾分类“减负”,无疑更加重要。

  少制造垃圾,首先要向商品过度包装说“不”。商品过度包装难治难绝的背后,一是商家为了商品的安全不得不为之;二是商家为了显得高档而选择过度包装;三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面子;四是对于过度包装缺乏有效的规制。作为一道社会课题,包装减量需各方各尽其责。在法律及标准方面,国家并不缺乏相关规定,如何让这些标准真正落地,却需要商家及监管执法部门共同努力。

  就网络平台而言,应该想方设法推动减量包装。以外卖平台为例,有的在下单页面上添加了“无需餐具”选项,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有的平台还为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提供积分奖励,这些就值得借鉴。同样,虽说平台和商家各自是独立的法人,平台无法管控商家的包装行为,但是可以通过激励措施,引导餐饮企业选择合格、安全、环保的餐盒。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也应该增强环保意识,向过度包装说“不”。中消协曾明确指出,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因此,面对商家的过度包装,消费者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唯有每个人的绿色消费理念增强了,过度包装才不会有市场。

  同样,国外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比如,一些发达国家利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抑制过度包装,规定生产者应承担产品使用完毕后的回收、循环使用和最终处理的责任,零售商也应对所销售的资源尽到安全回收的责任。这有助于强化各个环节的责任,倒逼各个环节少制造垃圾,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负”。


标签:垃圾分类;餐具;茶叶;快递;手提袋;垃圾;绒布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