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西险大塘被称作杭州“最后一道防洪屏障”,上一次泄洪是2013年

西险大塘北湖分洪闸开闸泄洪 5.3平方公里的北湖草荡成泽国

发布时间:2019-07-14 07:48: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昨天下午3点,杭州东苕溪余杭瓶窑站水位已达6.5米,北湖分洪区闸前水位7.56米。根据《北湖滞洪区人员撤离预案》,已经达到分洪条件。

  经过会商决定,下午4点30分,北湖分洪闸开闸泄洪,5.3平方公里的北湖草荡变为一片泽国。距离上一次2013年菲特台风时开闸分洪,已有6年之久。

  西险大塘是抵御杭州西部山区洪水,保卫杭城的最后一道防洪屏障。它到底有多重要,我们又为什么要在瓶窑这个地方泄洪?

  1963年,拱宸桥马路曾能撑船

  每年汛期,杭州西部的山水会汇入东苕溪。为抵御山洪入侵,杭州余杭境内的西险大塘,成为杭城防洪的最后一道屏障。

  历史上,杭州城曾经是一个饱受西部山洪、南部潮水侵害的水患频繁之地。

  不过,钱塘江两岸筑起了固若金汤的海塘大堤,杭州城区段的堤防标准更是可以抵御500年一遇的洪水,防洪已然高枕无忧。更多的防汛压力,来自杭城西北部的苕溪流域。

  东苕溪防洪工程是太湖流域骨干工程之一,西险大塘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杭州市及杭嘉湖平原的防洪屏障,直接影响到杭州市以及杭嘉湖地区人民的安危。它依东苕溪南岸而建,始于余杭南湖分洪闸,终于德清大闸,是全程45公里的防洪堤。

  有人会说,西险大塘离杭州城远得很,那里有洪水真的会过来吗?

  1963年9月的一场台风,老余杭南湖分洪闸一处边墙出现了一个小缺口,洪水便顺着余杭塘河直入杭城,仅拱宸桥一带的积水就高达60厘米,马路上都能撑船了。

  瓶窑成苕溪流域最大“堵点”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东苕溪那么容易发大水?

  苕溪流域分南、中、北三条干流,南苕溪、中苕溪自临安而来,北苕溪自径山而来。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山水,都要汇流入东苕溪,汇集到余杭瓶窑这个地方。

  瓶窑上游的集雨面积达到了1440平方公里,上游均有大中型的控制水工程,南苕溪上有青山水库(大型)、里畈水库(中型),中苕溪上有水涛庄水库(中型),北苕溪上有四岭水库(中型)对洪水进行拦蓄,但这四座水库,只能为东苕溪挡住50%集雨面积的洪水。

  对东苕溪来说,这样的拦蓄能力是比较差的。实践证明,每年汛期发洪水时,上游四大水库全部拦蓄,苕溪北岸的瓶窑老集镇依然要被淹。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瓶窑以上的流域,都是山溪性河流,水流速度快;而瓶窑以下的都是平原河网,水流速度慢,东苕溪瓶窑段成了全流域的“堵点”。

  如果这个“堵点”以下,是和钱塘江一样成喇叭口型,那么上游来再多的水,水流都不会拥堵,而苕溪流域恰恰是相反的倒喇叭口型。

  以南苕溪为例,青山湖流域流量700立方米/秒,到了东苕溪瓶窑流量是500~600立方米/秒,再往下,德清大闸以下流域流量只剩350立方米/秒。

  要治堵,就要让洪水在瓶窑这一段进行疏导,那就是分流、建滞洪区。

  瓶窑的北湖滞洪区总面积5.3平方公里,是在遭遇5年一遇的洪水时启用的。滞洪区里没有人居住,也没有办法搞任何开发,这么多年来,就是抛荒的状态,上一次启用,是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

  提标加固工程正在进行时

  西险大塘始建于汉唐时期,经历代修筑,逐渐形成规模。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溃堤决口,造成很大损失。

  新中国建立后,西险大塘先后实施了一期、二期加固工程。目前,西险大塘为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工程级别2级。

  在杭州,钱塘江海塘城区段的防洪标准是500年一遇。

  根据杭州城市防洪的要求,西险大塘应该至少是200年一遇的一级堤防。目前,杭州市筹划了西险大塘提标加固工程,余杭已经开始实施大塘加固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

标签:余杭;滞洪区;洪水;流域;撑船;分洪;水库;马路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