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太湖养殖围网拆除工作基本完成 复现碧波万顷

发布时间:2019-06-29 16:04:53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钟升

  29日,据苏州市吴中区消息,目前太湖养殖围网的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省级验收通过。至此,始于1984年的太湖围网养殖正式成为历史。

  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水产资源丰富。太湖大闸蟹、“太湖三白”等水产均享誉天下。为实现太湖渔业的可持续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江苏省太湖渔管办就开始在太湖实施封湖禁渔制度,太湖成为全国首个封湖禁渔的内陆湖泊。同时,政府部门也鼓励渔民变捕捞为养殖,由此开启了太湖的围网养殖时代。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提升,围网养殖渐渐成为保护太湖生态的“绊脚石”。2007年至2008年,苏州市的太湖围网养殖面积被缩减至4.5万亩。2017年5月,环保部对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加快太湖围网清理拆除工作,对太湖苏州市行政区域内水域4.5万亩围网要求在2018年12月底前基本拆除到位,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吴中区太湖围网养殖面积为27008.5亩。吴中区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吴中区已累计完成破拆围网1828个。目前围网拆除工作已通过区级验收。东山镇位于深入太湖的东山半岛上,当地居民世代靠湖吃饭,拆除工作涉及到东山镇的1056个网箱(15亩/个),面广量大。东山镇副镇长杨忠星说“我们花了半年时间进行宣讲工作,让大家了解到拆除围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水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令老百姓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到逐渐理解。”

  杨忠星介绍,围网的拆除工作历时一年半,要求“每一根毛竹每一片网都要拿上岸”,现在拆除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尾的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对于拆除的围网,政府以每个网箱约5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进行赔偿。此外,对于失去了养殖围网的渔民,当地还安排企业拿出一部分岗位进行定点招聘,并开展了专门的招聘会,为众人创造再就业的条件。

  如今行走在太湖边,过去湖中密布的围网已不见踪影,碧波荡漾的万顷湖面直连天际。湖边,枇杷树和碧螺春茶树郁郁葱葱,“经济效益都很高”。

  杨忠星表示,根据要求,沿太湖周边三公里的范围内都要实行退养还种。东山镇正在加紧进行高标准农田和标准化大闸蟹养殖池的改造工作,预计年内完成。“太湖大闸蟹是好不容易形成的品牌,不能无缘无故的消失。虽然湖里不能围网养蟹了,但今后我们还会采取‘人放天养’和标准化池塘养殖等手段养殖太湖大闸蟹,大家不用担心以后吃不到。”

标签:太湖;围网;拆除;养殖;工作;东山镇;验收;吴中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