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象山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沉睡资源

废弃石屋变身精品民宿

发布时间:2019-06-19 06:23: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旻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旻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茂密橘林掩映,与几间石头屋改造的精品民宿浑然天成,清新怡人。这几天,位于象山县鹤浦镇小百丈村的安可民宿刚开业,就接到不少上海等地游客的预订电话。

  废弃石头屋成为精品民宿,得益于象山探索实施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去年4月,我省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在小百丈村颁发。宅基地(农房)出租方代表王定龙以及民宿开发方安可公司负责人刘小路,分别拿到宅基地资格权人证和使用权人证,加上土地所有权方的小百丈村,“三权分置”清晰明了。

  一纸证书,使破旧石头屋得以变现。70岁的王定龙的两处石头屋面积共242.97平方米,加上834.93平方米的土地,他一次性获得第一笔8.5万元的租金,整个租期可以获得租金34万元。

  一纸证书,让企业安心获得20年使用经营权。“权属有了保障,我们更有信心在乡村大展拳脚。”刘小路说,他们一次性向村民租借了15处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石头屋和63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租期20年。

  经过一年建设,安可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将废弃石头屋打造成安可民宿,6300多平方米闲置土地成了精品果园……村民手里的废弃石头屋变了现,也将张苍水兵工厂遗迹等古迹开发成文化旅游资源。

  如今,一个精心设计的民宿和小百丈村有机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平台。“民宿与村庄良性互动,一方面我们给村子带来了现代化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村子资源得到整合,通过民宿提供给外来游客。”刘小路描绘他们的规划,小百丈村将通过全面“乡村更新”,成为集现代农业、公益创新、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打通工商资本下乡通道。去年以来,象山流转利用宅基地引进乡村度假村、高端民宿等项目38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目前,象山已发放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69本,盘活和利用宅基地10350平方米、闲置农房12420平方米。按照规划,未来3年,象山将激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及农房1000幢,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50%以上。

标签:石头;宅基地;三权分置;鹤浦镇;象山县;精品;乡村;陈光;游客;浙江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