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老旧小区整治须破解“割韭菜”困局

发布时间:2019-06-08 07:13:26 来源:鄞州日报 作者 水波

  东柳街道拆除2600多平方米存量违建,中河街道拆除小区屋顶违建,潘火街道整治小区地下室乱搭乱建现象……相关街道表示,对辖区内违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明确任务清单,逐步推进拆除,对新增违建零容忍。

  今年以来,鄞州加大“三改一拆”力度,全民大拆违吹响了“冲锋号”,开始了“急行军”。浏览最近的鄞州日报拆违报道,老旧小区是整治违建的重点区域,此次拆除的违建有的存在多年,有的甚至是以前整治过后再次出现的“回潮”违建。

  事实上,鄞州曾在2000年、2008年、2012年对老旧小区进行过三轮整治。现在看来,它们中的一部分如同“割韭菜”,一段时间过后又逐渐恢复了原貌。而且,存在的问题几乎与过去如出一辙:私搭乱建、违规停车、乱堆杂物、道路坑洼……以至于一些老旧小区成了乱糟糟、脏兮兮的代名词。

  老旧小区整治最关键的是要防止“回潮”。去年,市政府出台《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提出了“初步见成效”“半年大变样”“一年立长效”的目标。其中,“一年立长效”,就是到今年底,建立责权明晰、边界清晰、属地负责、部门协力的管理体制,基本建成质价相符、服务精准、监管有力、管理精细的长效机制。

  老旧小区底子薄,历史欠账多,治理起来更加复杂和困难,建立长效机制,更需要各方合力:

  首先是小区居民要当好主人翁, 借当前全区老旧小区全面整治东风,让“小区是我家,安居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关镇(街道)也要鼓励探索“弃管”物业的小区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施行自治管理。

  其次是厘清政府、社区、业主、物业的职责边界,构建问题共找、工作共推、执法共促、联动协作的格局,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长效管理机制。

  最后,在此次整治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和镇(街道)推行督查、整治、反馈,再督查、再整治、再反馈的连环招,直至实现从简单的“洗个脸”变成彻底 “洗把澡”的目标。

  城市管理,在于细微处见态度、见精神,需要下绣花功夫。老旧小区更应下绣花功夫破解“割韭菜”困局,方能管长远、管根本,这也是广大老旧小区居民所盼望的。

标签:整治;水波;小区;街道;东柳街道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