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要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样板地的余杭 当前整体生态环境如何?

2018年度余杭区环境状况公报公布——生态治理显成效 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9-06-05 23:23:10 来源:余杭晨报 俞杰 贾宇清 李盛韬

  “去年天气给力,蓝天白云多,我拍了不少满意的照片!”摄影爱好者周舟的经历,是对2018年余杭大气环境状况的最直观描述,也是去年余杭保障碧水蓝天成果的最好诠释。

  日前,生态环境余杭分局公布《2018年度余杭区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在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继续稳中向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余杭区(临平城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9.5%,临平城区重回Ⅰ级非酸雨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环境统计上报企业固体废物实现100%无害化处置利用。

  水环境

  【数据】2018年,全区4个饮用水源地临平、径山、仁和、瓶窑水厂取水口和1个备用水源地喜庵港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018年,我区三大河流水质状况总体保持平稳:苕溪为Ⅱ类,上下游水质保持稳定;运河为Ⅲ-Ⅳ类,在我区境内水质有所变差;上塘河为Ⅲ-Ⅴ类,在我区境内水质有所变好。

  全区19个重点控制断面均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其中Ⅲ类及以上断面8个(占比42.10%),Ⅳ类断面9个(占比47.37%),Ⅴ类断面2个(占比 10.53%)。

  【解读】围绕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污水处理水平,我区实施“五水共治”重点项目1912个,投入资金约24.48亿元,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创建、入河排(污)水口排查整治、餐饮行业专项整治、落后产能和污染隐患企业关停淘汰、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清淤及引配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保供水抓节水等十大专项行动。

  “污水零直排镇街”20个试点小区任务全部完成整改;何过港、北苕溪(径山段)、石目港等3个河湖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湖;累计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隐患企业(生产线)166家(条),累计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11841家;持续推进印染企业减量关停和提标改造;完成11家涉水行业企业整治提升;临平净水厂进水试运行;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1.36公里,河湖库塘清淤80.46万方……

  大气环境

  【数据】余杭区(临平城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9.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9.7%。

  2018年临平城区酸雨程度降至Ⅰ级非酸雨区。降水pH年均值为5.63;酸雨发生率为19.0%。

  【解读】这几年,余杭老百姓对于PM2.5的关注度依旧很高,而防雾霾口罩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居家必备。不过,去年不少市民家中口罩没有用完,“戴口罩次数明显减少。”

  2018年,余杭关停了最后2家燃煤热电厂,并淘汰区内最后4台燃煤(煤制品)锅(窑)炉,实现工业“无燃煤区”目标;深入治理工业废气,65家纺织涂层企业和221家包装印刷企业关停整治;削减VOCs排放量800吨;开展首次环境空气VOCs走航监测;通过建成区重点街区餐饮服务业集中整治,全区共创建餐饮治理示范街31条。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淘汰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2035辆;新增及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186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98个;加强升级油气回收及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措施;实现机动车尾气检验联网审查。

  声环境

  【数据】2018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57.8分贝,较上年上升2.1分贝,符合2类区标准60分贝要求;道路交通噪声66.9分贝,较上年下降0.1分贝,符合4类区标准70分贝控制要求。

  【解读】余杭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去年,余杭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编制完成《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2017~2020)》,在建设项目、噪音污染执法等方面有了更明确的依据。以此为基础,环境部门积极发挥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声环境管理,有效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程度和范围,为市民提供更加宁静舒适的声环境。

  固体废物

  【数据】2018年,全区纳入统计的189家企业工业共产生固体废物60.94万吨,其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55.41万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5.53万吨;全区处置一次性医疗用品共计179.8吨,其它医疗废弃物合计1401.2吨;生活垃圾清运量92.39万吨,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置。以上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利用率均为100%。

  【解读】全年,余杭区完成29个工业园区工业固废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全区工业固废源头管理清单;建成工业危险废物核查数据库;重点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重点工业企业固废专项检查、“双达标”创建单位回头看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实现安全规范处置。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

  余杭做的还有很多

  美丽余杭色彩愈加靓丽的背后,伴随着绿色坚守和努力

  过去一年,余杭打造环境监管最严城区的基调依旧高扬。

  2018年,余杭进一步深化环保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协调联动机制,相继成立区人民检察院驻区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和区人民法院与区环保局合作的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

  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喘息之机。相继开展“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

  “百日会战”等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44115人次,检查企业14705家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35件,罚款金额3598.88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1件,限产停产14件,按日计罚1件;移送公安机关环境污染刑事案件3件,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案件8件,行政拘留6人。

  硬件设施的完善升级,也让保护环境的“天罗地网”更加紧密。至2018年底,全区共建成27个气站和22个水质监测站的环境监测“天罗地网”,并完成水质国控站点的提升改造和验收工作。2018年下半年,全区20个镇(街道)空气自动站正式联网运行。

  与此同时,环保服务经济能力也不断提升。在“最多跑一次”理念的指引下,2018年,我区环保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环评审批全程代办,使得审批平均办结时间由189天缩短至44天,缩短2/3以上。“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通过降级审批等简化手续,助力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标签:余杭;大气环境;固体废物;余杭区;水质;整治;碧水蓝天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