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道墟56座染料喷塔全部拆除

发布时间:2019-06-02 09:14:0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张小东 范文忠

  5月27日,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位于上虞区道墟街道的厂区内,最后一座染料喷雾干燥塔被拆除。至此,道墟街道范围内化工企业的全部56座染料喷塔被拆除。“最难拆的喷塔一一拆除后,化工企业拆迁工作进度就能加快,预计6月份就能全部拆除完毕。”道墟街道办事处主任戴忠伟说,化工企业搬迁后,将为道墟腾出1500亩的发展用地,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正呼之欲出。

  道墟街道是一座化工重镇,曾拥有30家化工企业,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已成长为世界级染料巨头。街道去年11.2亿元的财政收入中,约八成来自化工产业。化工产业更是致富一方乡里,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起家的汇联村为例,村里600多户村民中,约100户因从事染料生意积累了上亿元财富。然而,因为多年的粗放型发展,化工重镇也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数着钞票嗅臭气”,一直成为道墟人心头的隐痛。

  从2017年开始,我市被列入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上虞区和道墟街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拉开了化工产业往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提升的大幕。今年1月31日,随着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两家企业正式关停道墟厂区,道墟街道30家化工企业正式全部关停。“化工企业搬走后,道墟水清了,空气质量也好了,闻不到一丝异味。”在道墟街道杜浦村住了59年的村民戴凤珍说。

  企业关停只是第一步,拆除化工设备是更为严峻的考验。从2月15日起,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开始拆除各自厂区内的大型化工设备。这3个月来,化工企业不仅聘请了专业的拆迁团队,还聘请了中国化工协会的3名专家现场监理,并有500多名熟悉设备的老员工在现场帮忙。“拆下来的大型化工设备被清理干净后,都由专用车辆拉到钢铁厂,作为废铁卖掉。”道墟街道工业商贸办主任许以峰说,整个拆除过程都由专业人员监控,以保证不产生污染。

  尽管化工企业还没有拆迁完毕,道墟街道已启动了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化工企业退出后的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二次开发。据了解,腾空后的闲置厂房,不仅将规划建设化工博物馆,还计划打造绿芯科技产业园。“化工企业完成拆迁后,我们将做好地块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戴忠伟说,道墟力争打造“绿水青山回来,金山银山还在”新名片。

标签:化工企业;浙江龙;街道;王旭东;染料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