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强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

发布时间:2019-06-01 08:14: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通讯员 沈永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如何筑牢粮食安全生产的根基?海盐县通过明晰产权、完善制度、培育队伍,强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三管齐下确保水利工程持续发挥效益,自2012年以来,海盐先后建成灌区机站1374处、排灌渠道2590公里,标准农村圩区19个,面积17.585万亩,农田受益灌溉面积33.4万亩,初步形成了一个“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全县农田水利工程网络格局。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地处田间地头,室外维护管理很重要,尤其是在农忙集中的夏秋季节,使用频率高,时间紧,工程设施承受的压力较大。为确保关键时刻“打得响”,海盐县水利部门首先充分明晰责任,确保建有所管。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由海盐县各镇(街道)负责管理及检查督促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各行政村具体负责设施运行维护的实施工作。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将工程移交受益村(社区),由受益村(社区)指定一名村干部主管,明确管护责任,灌溉期统一用水管理,统一维护保养,有利于发挥灌溉效益和提高机泵设备的完好率,促进农业增产,为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其次,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规范管护程序。海盐水利部门先后制定《海盐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办法》、《海盐县圩区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和《海盐县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绩效评价办法》,明确了管护机构组建及管护模式、管护资金的筹集与使用管理和管护内容。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规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日常巡查、操作运行、检查检测、安全生产以及维修养护和维持、恢复或局部改善原有工程面貌等管护程序,成功创建4个万亩以上标准化圩区。

  专业人员是水利管护的基础。海盐县从培育队伍着手,努力提高管护水平。一方面,他们开展管护人员使用操作、运行维护、简单的故障排查以及安全运行等方面培训,重点为变频柜控制操作,过滤器使用保养,球阀、出水口、微喷带、滴管带使用和保养,圩区水闸开闭等。另一方面,开展专业维修队伍培育,选取有高效节水建设或维修管护经验的并且进行工商登记合法化的三家管道灌溉施工队伍,以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维修队伍需求为导向进行培育,指导协助队伍完善维修专业设备配置、维修设施及材料准备以及确保维修队人员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等,切实满足维修抢险需求。

标签:海盐县;小型农田水利;俞佩忠;培育;工程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