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市悄悄变美!嘉兴经开区品质提升掀起热潮

发布时间:2019-03-20 07:11: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公园改造后环境好多了,现在我和老姐妹们每天上午都来这里跳广场舞。听说边上还要建一个荷花池,我们很期待呀!”昨天上午,在改造一新的洪波公园内,居民张阿姨和姐妹们翩翩起舞,脚步轻快、身姿轻盈。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围绕城市品质提升,上项目、补短板、治顽疾、强管理,嘉兴经开区环境不断刷出“新颜值”,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项目为抓手

  品质提升实现“开门红”

  洪波公园只是开发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提升城市品质,要以项目为落脚点。为此,开发区自我加压,按照“全域提升、全域整治”的要求,经过多次研究讨论确定了十大专项行动三年计划。今后三年,该区计划投入57.2亿元,实施292个项目。

  “这些项目完成后,全区城市环境将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将明显提升、城市活力将明显增强,城市形象和品质将真正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区品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实际,开发区将292个项目中的103个作为2019年上半年着重推进的内容。这103个项目总投资26.9亿元,目前已有47个开工建设,其余的大部分也已启动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

  同时,为营造项目推进氛围,开发区还在3月开展了项目攻坚月活动,在这个月集中攻坚33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启动设计、9个项目完成设计、9个项目开工、7个项目完工,实现了一季度城市品质提升“开门红”。

  城南区域新月公寓已完成工程量的80%,常睦公寓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嘉北街道友谊片区23个老旧小区和小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已确定实施EPC总承包模式,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方案编制,预计6月进场施工,昌盛花园A区综合整治将在4月进场施工;塘汇街道东方新家园南区、平安家园等小区改造方案正在征求居民和业主意见,预计6月开工建设;长水街道大华城市花园、府南花园改造提升正在进行EPC招标的前期准备,预计5月进场施工……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工,居民将会充分感受到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

  三大攻坚见成效 

  重拳出击扫除城市顽疾

  除了以项目建设撬动城市环境提质之外,针对城市顽疾开展专项整治,也是改变城市面貌的有力手段。去年以来,开发区强势推进户外广告、违法建筑、秩序乱象三大专项整治工作,一大批城市管理中的短板被补齐。

  整治违规户外广告,去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牵头四个街道以及商品交易产业园深入排摸,共排摸出未经审批或已逾期的户外广告牌1831块。在此基础上,执法人员又把这些排查出来的广告牌进行了“清单式”梳理。每一块广告牌在哪个位置、什么尺寸,一一列明,并排出整治计划,开展“阵地式”整治、“销号式”清零。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广告牌1612块,率先在全市完成二环内违规户外广告清零,赢得了市委书记张兵的点赞。

  在清理违章建筑方面,区“三改一拆”办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无人机航拍比对、上门逐一核实的方式,对四街道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加快对违章建筑建库立档,推进分类处置。目前,全区已整治拆除违法建筑95处共计21695平方米,完成工作进度的86.3%。

  在城市秩序乱象专项整治上,开发区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增加一线管理人员配备,以点带面狠抓主要道路、重要街区、关键节点的整治,力求解决一批管理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和日常性问题,使城市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比如,长水街道对辖区的万达红船学院区域、高铁区域和府南片区实施网格化包片精细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职,实现管理全覆盖;城南街道通过持续对运河新区、城南路、创新路、金穗路等主要区域、主次干道进行重点整治清理,不断细化整治内容,提升市容市貌。

  在前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目前开发区正在开展违法广告、违法建筑集中攻坚“销号清零行动”,将在3月底前将剩余的497块违规户外广告、6681平方米违法建筑彻底清零。


标签:整治;城市品质;公园;居民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