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见缝插绿,桥下空间成公园

柯桥区大力推进桥下空间整治利用

发布时间:2019-03-18 09:34:3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昨日,记者在杭金衢高速连接线的枢里桥下看到,一条沿河景观游步道穿梭而过,沿路的绿化景观、特色小品给游步道增添了别样的风景。桥下空地上,几名工人正在安装健身器材,今后,这里将作为柯桥区钱清镇枢里村村民的休闲健身场所。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幅堆满杂物、又脏又乱的景象。柯桥区公路管理处进行桥下空间整治,并联合枢里村村委合理改造利用,让这片地方旧貌换新颜。

rb04RBST4C315b007.jpg

杭黄高铁高架下的休闲公园。

  在柯桥,这样“变废为宝”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绍兴是著名的桥乡,境内桥梁众多,桥下空间面积大、管理难,尤其是一些靠近居民区、工业区的桥下空间,容易被附近居民侵占,有的堆放杂物,有的乱搭乱建,还有的成为垃圾堆,不仅破坏环境卫生,也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桥下空间整治,全区340余座桥梁的桥下空间全部清理整治,用铁丝网围挡起来。与此同时,柯桥区公路管理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市治理等,对有条件的桥下空间见缝插绿,并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出多个桥下花园,成为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会参考城市规划和居民的功能需求,让桥下空间发挥最大价值。”柯桥区公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钱清镇西小江大桥下原是个垃圾分拣处,桥南面是钱清镇中心小学,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公路处联合钱清镇政府将垃圾分拣处改造成停车场,可同时停放50多辆车,大大缓解了学校停车难。位于马鞍镇亭山桥村的柯海线跨线桥下被改造成了文化长廊,精致的绘画、景观小品等与美丽乡村完美融合,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了保障整治改造成效,柯桥区公路管理处推出桥梁晨检制度,给大桥配备“保姆”,由专人每天早上进行一次巡查,除了检测桥梁安全性能外,一旦发现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等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实行每月通报考核制度,将桥下空间整治情况与工作绩效相挂钩,确保桥下空间实现长效有序管理。

标签:钱清镇;整治;休闲健身;改造;绿化景观;村委;沿路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