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提案:

加强海滩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12 14:19:30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孙安然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海滩资源管控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指出,海滩具有旅游休闲、生态服务与防灾减灾等重要功能,是一种宝贵的天然资源。我国拥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其中砂质岸线4978公里,然而由于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监管,在开发利用中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海滩资源家底不清,未能将海滩这一完整的地貌与生态系统作为自然资源来进行专项调查和登记。其次,顶层规划有待加强,海滩作为滨海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资源需求激增,但由于缺少顶层规划引领,海滩资源整合和有效利用不充分。再次,陆海统筹的海岸空间管理不足,目前各地往往将海滩当成一般性滨海土地资源使用,无视海滩资源的易损性、活动性和陆海连通的特殊特征。现行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未对海滩资源空间进行管控,无法实现精细化管理。

  同时,海滩生态保护不力受损严重。据2009年完成的908专项调查,全国侵蚀砂质岸线为2463.4公里,占比高达49.5%,是我国海岸侵蚀占比最高的类型,10年后的今天,侵蚀比例远超这个数据。多数地区仍采取海堤等传统硬式构筑物来阻止海岸线后退,致使海滩进一步退化甚至破坏。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要加强我国海滩资源管控,一是系统开展海滩资源和生态调查与监测。制定统一调查方案、技术要求和标准,把海滩作为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系统开展地质地貌和生物化学等调查。开展全国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和数据库建设,建立动态监测网络,将其纳入“智慧海洋”建设体系,为海滩资源资产及其产权管理与制定管理策略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

  二是科学规划海滩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在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编制海滩资源保护规划,将之纳入全国自然资源管理保护规划。从陆海统筹角度解决海滩与周边的矛盾与冲突,实现海滩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之间的平衡,全面优化海滩资源开发布局,制定陆海统筹的海滩生态保护修复规划。

  三是加强海滩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层面“管”、省级层面“控”、市级层面“用”的海滩资源分级管理模式,建立统一调查、统一规划、统一用途管制、统一监测监管、统一保护修复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实施海滩资源使用的统一登记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引入海滩资源保护和开发市场化机制,实现海滩资源多元化保护。

  四是进一步强化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加大海滩资源管理的科技研发投入,支持海滩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研究。重点突破海滩地貌稳定性与脆弱性、海滩生态退化机制及环境效应等基础科学问题,研发海滩适应性养护、生态环境修复、海滩资源综合管理等关键性技术,形成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滩资源管理的科技引领、研用一体的机制。

标签:海滩;管控;生态保护;提案;全国政协;调查;管理;规划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