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违法建筑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19-03-10 09:42:57 来源:上饶县报 记者 孔臻

  “你看,通过这里的大屏幕,再接入无人机自动对比违法建设系统软件,哪里有违法建筑一目了然!”2017年,信州区投资1500万元建立的综治中心(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建有4m*17m的显示大屏,60余名工作人员坐在信息指挥大厅,实时监控城市建筑,通过系统提供的卫星影像与无人机航拍图片对比分析,及时发现违法建筑,以科学技术和智慧管控统领城市管理,使中心城区的控违拆违水平得以大幅提升。

  “违章建筑是社会‘毒瘤’,要做到拆除一片、美化一片、提质一片。”在大美上饶的建设进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章建筑整治工作,紧扣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的目标任务,落实最严格的控违拆违措施,全面查处城市建成区现有存量违法建筑,坚决打好违章建筑整治攻坚战,努力把大美上饶打造成为更加优美、舒适、和谐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我市于2016年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控违拆违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大力实施“去杂乱、补短板”工作,对城市道路(包括新建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有碍市容观瞻的存量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部分破旧的建筑进行立面美化,坚决打击群众反复投诉一直未能拆除的存量违法建筑。同时,结合棚改工作,分片区、大面积,有序消除城市棚户区内的违法建筑。

  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各县(市、区)组织专门力量,结合自身实际,对辖区的存量违法建筑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核实,掌握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进一步完善建成区违法建设台账管理,合理制定每月存量违建清理拆除计划,明确处理意见和计划完成时间。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巡查网络,层层落实专人负责,以村(居)为网格单元,以格定人、以人定责、以责定效,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不留死角的巡查,确保违法建设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制止。对新增违法建设处置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快速出击,做到“露头就打”,对处置不及时、控违不力、工作反弹的单位和责任人,从严追责。同时,结合工程项目建设对可能发生违法建设的行为进行分析,提前制定防控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科技引领,智慧管控。随着全省第一个城市级的AR技术应用在我市的落地,我市用科技打击违建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该技术结合卫星、无人机采集的不同期间的城市建筑物数据信息,把现实获取的数据和早期获取的历史数据进行叠加比对处理,从而快速自动发现新增的违法违规建筑物,并上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和发布微信工作群,从而便于执法队伍及时抵达现场进行拆违。

  各地在违建防控方式方法的探索中,先后引入各类“新武器”,应用“互联网+”技术,无人机、热感应、自动比对等高科技,使得违建防控工作变得“智慧”而高效。信州区在全市首创利用无人机航拍作业模式,率先组建专业航拍中队,克服了日常违建“人防”过程中视野不开阔、执法受限制、取证对比难等诸多工作弊端。此外,购置了远红外热成像感应摄像头专门应对夜间突击违建。同时,对全区9个镇街339平方公里上的所有地面构筑物进行了航拍,构建了大量的构筑物“数字身份”档案,留底保存。在此基础上,每天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航拍数据采集,由平台自动完善增加,通过对比,让小到几块砖瓦、几根钢筋的违建都无处藏身。

  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通过不断强化巡查发现与处置,提前抓早抓小,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共依法查处违法建设266.6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39.42万平方米,已形成“严厉控住新增,迅速消化存量”的良好局面。

标签:无人机;建筑;违法;航拍;城市新貌;存量;对比;城市管理;信州区;管控;智慧;城市建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