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急需健康发展

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明确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

发布时间:2019-03-07 12:21: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张倩 张蕊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来以其节能、环保、税收减免等一系列优势逐渐走入公众的生活。但是,由于大量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涌现,行业如何健康发展也成为关注热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两份关于新能源车的提案,以期这一产业健康发展。

  《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担负起引领转型升级和保护大气环境的双重使命。应尽快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规划,明确创新方向、战略目标、发展路径和政策支撑,提出全面实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能转换。

  “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一要明确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方向,按照市场需求,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型战略。要把安全作为最关键的指标。整车产品要在综合能效,如高效率、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提高质量,实现最佳系统解决方案。”相关提案人说。

  《提案》还提出,应远近结合、供需匹配,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应及时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向增程式混合动力发展,充分利用内燃机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诸如稀薄燃烧、均质压燃、转子发动机等创新成果,促进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的融合发展,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提案》建议,在财政补贴退出后,政策支持应转向税收优惠、环保激励、碳交易、金融创新和路权支持等方面。

  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报废进入暴发期,废弃电池乱扔以及非专业化处置带来的漏电燃爆安全隐患,及其所含重金属和化学物质对环境的危害,将成为环境治理一大难题。因此,倡导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创新模式和体系管理方法,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布局十分必要。

  《关于加快升级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提案》提出,应进一步强化全生命周期管控顶层设计,政府要有管理态度、企业要尽责任义务、全社会要有环境意识。

  “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各责任主体的信息溯源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溯源系统管理;二是加快构建梯次处置的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流向铁塔备用电源、高效储能等规模化梯次应用,约束残值电池流向充电宝、手持照明等终端产品制造业;三是对末端废电池处置设计行业准入规范和资质管理,以相对定向的收口,保障合理有效闭环管理。”相关提案人表示。

  《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拆解结构设计、梯级利用流程管理、无害化处置等规范性文件,为建立规范有序的回收利用市场,提供科学的行为准则。

  此外,要对残值电池梯次利用的网点建设、集中贮存、收集、标识、包装、运输,以及指定移交、定点拆解等,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监管方式。同时利用科技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重点扶持梯次利用方面的技术创新进步。

标签:新能源汽车;提案;全国政协;生命周期;新能源车;健康;两会;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