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绍兴绿化造林成效显著

9年增绿15万亩

发布时间:2019-03-12 09:27:21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备受关注: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事实上,这些新增的绿化中,也有“国家森林城市”绍兴的功劳。记者了解到,过去不到10年时间里,我市森林面积增长了15万亩,活木蓄积量增长率更是超过了50%。

  据市森林资源处前后两次森林资源规划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全市森林面积为686万亩,较2008年时的671万亩增加1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8年的54.03%,增长到2016年的55.27%,增长了1.24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则由1275.02万立方米,大幅增加到2013.39万立方米,9年内增加了738.37万立方米,增长率57.91%。

  “这就是绿化造林的成果。”市森林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尉卫平说。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标杆总目标,出台系列文件,加大资金投入,采取全民义务植树、封山育林、建设公园及湿地等,全力做好植绿和护绿工作。

  特别是2015年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全市绿化工作不停步,连续组织实施了国土绿化行动。去年,市政府更是出台《绍兴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就深入开展国土绿化美化作出部署,并启动实施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一村万树”百村示范千村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一区两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建设等六大行动。通过重投入、上项目、抓统筹,林地面积不断扩展,森林生态逐年改观,绿化覆盖率持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增绿”过程中,还注重做好“添彩”文章。自2016年起,大力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王建江介绍,其中珍贵树种除“市树”香榧树外,还有浙江楠、榉树等。彩色树种则包括常年彩和季节彩两种,前者如红叶石楠、红枫、紫叶桃等,后者包括银杏、枫香、无患子等。“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推广种植珍贵树种达150万株以上。按照要求,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珍贵彩色森林30万亩以上。”

  “珍贵彩色森林不但能使我市森林季相分明、四季有彩,而且能改善林相,使生态效益更好,从而助推打造森林绍兴、美丽绍兴升级版。”尉卫平说。


标签:绍兴;增长率;国土绿化;绿化面积;森林面积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