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连续阴雨寡照天气 及时预防林木病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 阴雨天林业病害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9-03-04 09:21:0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诸丹萍 王晓宏

  3月2日,细雨霏霏,在绍兴越乔苗木专业合作社平水种植基地,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着挖小沟,及时将垂丝海棠根部的积水排走。“现在正是苗木发芽的季节,这些苗木虽因持续降雨无法迁种,但苗木不能长期浸泡在水中,否则容易发生病害。”该合作社负责人鲁照兴说,他们合作社有苗木基地800多亩,有香樟、桂花、红枫等20多个品种,今年遭遇历史罕见的阴雨天,给他们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

  据了解,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17日,绍兴全市降水量达387.8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02.5%;全市日照130.4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56.1%。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连续的阴雨寡照天气使土壤水分饱和、氧气相对缺乏、病菌快速繁殖,对林木特别是苗木生长影响很大。一旦天气转晴、气温升高后,各种林木病虫害也将进入高发期,因此现阶段要及时做好预防。

  “我市林业种类多,柯桥区的茶花、茶梅,嵊州市的白玉兰、二乔玉兰等品种都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如柯桥区漓渚镇2018全年苗木年产值达到11.2亿元,倘若林业病害预防不到位,易给种植户带去经济损失。”该负责人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林业种植基地从未遇到过如此久的阴雨天,科学预防尤为重要。为此,他们专门发布了林业病害预防措施。

  由于我市地势平坦,地下水位高,长期降雨容易造成圃地积水。对此,该负责人建议,各林业种植基地要定期检查排灌系统,及时清理排水沟渠,做到排水畅通和雨停水干,以防发生渍害。

  同时,种植户要及时清理育苗圃地。在苗木繁育过程中,会不断出现老叶、病叶、残叶,利于病虫害发展。要及时拔除病死苗木,育苗播种前对土壤进行消毒,以免病菌侵染蔓延。

  另外,要做好药剂防治病害。长期阴雨后苗木生长不良,天气转暖后容易发生根腐病、猝倒病、炭疽病、叶斑病等病害,因此要做好防病抗病药剂的准备,采用波尔多液、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等药剂。


标签:苗木;病害;种植基地;合作社;积水;降雨;绍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