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张兵在嘉兴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会议上强调

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9-02-03 07:17: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孙贤龙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全市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之后张兵、毛宏芳与全市各地党政一把手签订了2019年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责任书。 

  张兵在讲话中指出,警示片反映的问题,各地要抓紧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切实把同类问题整改到位。他强调,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就是“指挥棒”,各地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马上就改、改就改好。  张兵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坚定坚决、高度自觉。  

  张兵指出,要秉持家国情怀,以“红船护旗手”的高度自觉,切实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认识。要在思想上看齐、在心灵上契合、在行动上自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领袖放心、让中央和省委放心。其次要树牢底线思维,从防范风险的维度深化认识。要以“100-1=0”的标准和理念,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绝不给中央添堵、给省委添乱、给红船圣地抹黑。再次要秉持为民情怀,从回应群众关切的角度深化认识。要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解放”活动,深入梳理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保的诉求,抓紧集中攻坚解决,让老百姓有盼头。  

  张兵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牵引,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他指出,要针对思想认识、基础设施、监管工作的短板,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打一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雪耻战”,为全面打赢生态建设“翻身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来说,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针对点上具体问题,要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针对面上共性问题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点上突破与面上提升相促进。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抓好“三个提升”:一要提升固废处置能力,确保到2020年底基本解决全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缺口问题;二要提升水环境质量,围绕《嘉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责任书》明确的目标,抓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关键;三要提升环保监管能力,精准发现问题,强化高压执法。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争取到2020年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全面创建成功国家和省生态文明示范市,彻底打赢生态环境治理“翻身仗”。  

  张兵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以众人拾柴的强大声势,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好地担负起主体责任。要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要担负起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职责。要强化督查问责,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突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强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环保干部撑腰打气,为广大环保工作者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广大环保系统干部要全面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当好生态“护旗手”、环保“守门员”。  

  张兵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横扫千军锷未残,东南看我换河山”的志气,“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勇气,“万马齐鸣战鼓擂,披坚执锐自当先”的锐气,坚决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美丽嘉兴而努力奋斗。

  毛宏芳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书记张兵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市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他指出,存在的点上问题必须尽快整改到位,特别是要围绕“三张清单”逐项对照,彻底整改,限时销号;线上督查,必须持续跟进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四个一律”要求,对拒不整改或者明知故犯的情况要彻查到底,决不姑息;面上责任必须坚决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生态环境建设各项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标签: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张兵;生态文明;习近平;国家生态文明;市委书记;示范;专题会议;副书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