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让家园更美丽宜人

发布时间:2019-02-01 14:2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 瑾

  “让各族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再持续用力3年到5年,就应该能翻山越岭,生态环境质量就能稳定”……在近日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生态环保依旧是热点话题,各地纷纷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

  环境保护措施更加具体精准

  2018年,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我国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持续发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看,普遍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重视,措施更具体更精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机动车排放量大的问题,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柴油货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制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执法并实行闭环管理,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支持发展新能源货车,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和环保标识管理政策。

  湖北省提出,推进不达标断面综合整治,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四川省提出,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建立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清单,实行省直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与重点县“一对一”结对攻坚。

  常纪文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打破路径依赖解结构性难题

  当前,随着环境治理措施深入推进,一些问题解决的难度在加大。特别是在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方面,部分地区仍对传统产业存在路径依赖,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散煤清洁替代。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禁“一刀切”停限产。

  河南省提出,优化调整“四个结构”,持续抓好“六控”,推进郑州市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和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

  江苏省提出全面加强主要污染源管控。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基本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整治等重点任务。

  甘肃省则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新兴绿色产业。

  常纪文表示,以前很多地方发展经济投资大、污染大,现在,各个地方对工业都要求提质增效。今年的地方“两会”,各地的生态文明保护部署比较理性,既关心环境保护,也关注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反映出各地希望从深层次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

  生态体系制度建设持续发力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畅通监管体制机制,夯实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加上生态文明建设其他多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梳理各地“两会”的部署,记者注意到,生态体系制度建设正在加速落地。

  福建省部署开展海洋资源价值实现等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完善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健全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新疆提出,要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

  “各地在积极落实中央的改革部署,并在落实中根据自身情况予以创新。”常纪文表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标签:生态环境质量;污染防治;保卫战;生态体系;蓝天;生态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