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从落后代名词到美丽家园 看浙江万千乡村蝶变记

发布时间:2019-01-31 23:09:40 来源:中新网 邵燕飞 周禹龙

  浙江人都承认,“这片土地的农村大变样了。”自2003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千万工程”,已经把浙江变成了另一番景象,“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是农村的CBD!”

  沿着公路,驶离繁华市区后,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的村庄格外醒目,似在诉说,破落的乡村已不复存在。如今,参差不齐的黄土房已经被现代化排屋取代,医疗、卫生、环境、产业……在浙江,美丽乡村的建设就像一盘推倒重下的棋局,在原来已有的棋盘上反复。

  归根结底,“千万工程”,造就了浙江农村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美好的新格局。

  村庄变景区 生活变了样

  “不好意思,等有房间,第一时间跟您说……”临安太湖源镇村民罗云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充满歉意“婉拒”着游客。和浙江农村里的万千民宿业主相似,罗云妍早年从事其他行业,后来“千万工程”实施,她重回农村,投入150万,开了一家民宿,自开业以来,一直一房难求。

  和罗云妍的关注点不同,村民李月红将目光投向了“山货”。李月红觉得,她的幸福生活已经到来了,“游客纷纷挑选着我的山货,生意不要太好。”

  “罗云妍”们和“李月红”们,是浙江“千万工程”成效的真实写照,自从村庄环境变好后,她们的生产生活完全变了样。

  “千万工程”启于2003年6月,浙江省政府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牢记使命,浙江立即以“千万工程”为抓手,16年过去,如今浙江农村内,百花盛开,娇艳袭人。站在高处四望,各个村里田园、民居、景观、湖泊错落有致,宛若一个大花园。

  “花园”还释放着美丽经济。根据浙江2019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浙江生产总值增长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未来,浙江还将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浙江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表示,“千万工程”作为政府项目,落实在各村,具体的创新、探索还是要看自己。“经济和农民双丰收才是‘千万工程’最想看到的。”

  村民成股民 年年有分红

  如其所言,起初“千万工程”是对农村生活舒适度的改善,但没想到和惊喜的是,不断深化过程中,它还推动着农业农村改革,乡村现代产业发展。

  2009年,在“千万工程”引领下,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关停了所有矿山,留下4000亩废弃矿山。何去何从?当地政府创新探索出“农地入市”,发展乡村。

  东衡村一角,一期占地220亩的小微企业众创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造当中。该众创园分为ABC三个区,A区刚竣工便有14家企业入驻生产,成交总价为1462.6万元,平均每亩21.3万元。

  农地入市,农民受益最直接。如今该村村民所持股权已从2013年的每股638.5元增长至1.6万余元。

  也有村集体把钱直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支出,莫干山镇仙潭村这两年规划发展民宿,2015年将村里的4亩荒地入市,共获得110万元。

  这样的案例在浙江并不少见。在衢州上彭川村,当地“两委会”成立农民互助会,在土地村集体所有权不变、农户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将全村7000多亩土地委托互助会统一管理经营,村民可以投资入股,每人入股资金控制在2000元以内,并以“股东”身份参与产业开发。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表示,从产业兴旺角度看,加快农村产业发展是个大难题,“整治简单,把环境搞漂亮不难,要把产业发展起来难度就大了。”因为,产业中人才、财、物、技术管理、信息都是往大都市聚集,农村要发展起来难度很大。

  不过,进行农业农村改革,让村民成为股民,也许不失为一条好方法。

  村民当家作主 村庄更有生命力

  在“千万工程”前期,不少农民富了口袋,却空了脑袋。

  如何巩固并深化“千万工程”,成为当时一道难题。浙江的做法是让乡风文明回归,实现村民自治,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家园。

  几年下来,颇有成效。如今走在东阳花园村广场上、每个村民家中的茶几案头,都能看到一份“村规民约”。

  从社会治安到村风民俗,花园村薄薄5页的“村规民约”中,凝聚着全体村民对传统文化的提炼与共识。

  “制定村规民约、呵护公序良俗,是对传统社会优秀遗产的继承,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乡村基层制度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说。

  以此为起点,浙江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绘出了一幅既利民生又接地气的“三治融合”长画卷。

  浙江省人大代表、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余村通过村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全方位提升村庄发展,全方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9年,浙江将继续加强乡村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桐乡“三治融合”等基层治理经验,建成善治示范村2000个。

  不久的将来,每一位驻足过浙江农村的游客,都将会为这里的田园生活而痴迷、沉醉。

标签:千万工程;浙江;农村;村民;花园;土地;村庄;浙江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