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江10个村庄“变身”3A景区

发布时间:2019-01-31 22:56:24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胡其琳

  在衢江,一个小村实现了今与古的完美融合。引活水入塘,堆淤泥成景,昔日的臭水塘变成了如今华丽的景观塘。近日,记者走进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只见白墙黛瓦,古树葱郁,清澈的溪水相伴着蜿蜒的小径潺潺而流,沿路那高挂的一盏盏红灯笼更为村庄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

  “涧峰村经过几年的改造,旧貌换新颜,不再臭气熏天、污水满地,如今已经是一个3A景区村。”随行的一位莲花镇干部介绍,近年来,涧峰村不断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和特点,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之路,变成了人人向往的美丽村庄。

  涧峰村风景秀丽,三面山水环绕,长期以来形成了平行河流的带状居住区。遵循古代建筑风水学原则,素有“上有清潭绿水,下有贞节绕墩;东有水清杨墩,西有凤凰晒月”之美称。村内古景点众多,有雷鼓山、神通寺、赖公山、上摊堰、凤赖墩、涧峰大田畈、护水双峰、水中央墩等涧峰八景。古祠堂保留至今完好的有余氏祠堂和徐氏大宗祠,现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涧峰村是全国100个特色村庄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衢江区系列活动举办点。

  一直以来,莲花镇、涧峰村两级干部团结一心,以景区村庄创建为抓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自2016年开始实施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项目,投入1300余万元,主要从修缮、修复、整治、改造、拆除、提升几个方面着手创建。修缮、外立面改造100余栋房屋,并铺设村内水道沟渠及古道2000多米。同时,整合项目改造污水管网系统,拆除废旧棚及相关违章搭建3000余平方米。投资500万元全面完成村内“赤膊墙”整治工作等。

  焕然一新的涧峰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建民宿、开农家乐。衢江区首家共享餐厅主题民宿餐厅也入驻此处,最近还新开了农耕文化展示馆、共享书屋和咖啡馆。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盛世莲花国家4A级景区的辐射带动功能,该村成了农旅结合的典型。每当瓜果飘香的时节,总会引来大批采摘游客,体验自采自收的田间喜悦。

  在衢江,还有一个古村,是明代皇后王钟英的故里。这就是全旺镇楼山后村。王钟英在明天顺七年(1463)入宫,次年册立为后。成化年间(1466),楼山后村建成骏惠堂,俗称“娘娘厅”。有故事的楼山后村还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村内现存骏惠堂、国舅厅、积庆桥等13处古建筑。

  “近些年,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把村庄打造成了3A级旅游景区。”记者来到楼山后村,村支书王恭朝说道。一进村口,一幅古韵乡村图便映入眼帘:新建的高大牌坊下方是笔直的进村大道,道路北边是雄伟的文昌阁,右边是小桥流水,再往前则是新建的古戏楼。

  凡是到过楼山后村的人,一定不会忘了村口的参天大树、挂满了藤条的青石板桥以及那清澈的仙泉溪。这青石板桥便是积庆桥,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据传是明孝宗皇帝为报答皇太后娘娘救命之恩而造。

  王恭朝介绍,如今,村里已建好一个停车场,能停50辆轿车;建了大牌坊、文昌阁以及古戏楼;从2014年开始修复了“娘娘厅”和国舅厅等;村里的小路大道全硬化了。目前,村民利用优美环境开了7家农家乐、民宿,游客日益增多。

  据了解,迄今,衢江区已有10个村庄跻身3A景区,分别是莲花镇涧峰村、周家乡上岗头村、全旺镇楼山后村、灰坪乡上坪田村、杜泽镇明果村、举村乡洋坑村、举村乡西坑村、黄坛口乡下呈村、双桥乡双桥村和高家镇中央徐村。

标签:莲花镇;衢江区;村庄;娘娘;小村;沿路;小径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