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8-12-15 11:08:2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分类后的湿垃圾可以制成有机肥种菜”“干垃圾焚烧后可以做成地砖铺马路”“一个塑料袋要500年才能被地球‘消化’”……

  近日,三门县海润街道中心小学阶梯教室里,县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绘声绘色地宣讲,“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关联也在同学们脑海中浮现。“原来我们分类垃圾不仅是为了‘刷积分’,更是为了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作为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被纳入我省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早在去年初,三门便在全省率先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并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一年多来,成效满满:共发放分类垃圾桶13万只,宣传资料14多万份;多部门联动,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期,培训村干部、分类工作指导员、保洁员、家庭主妇10万余人,营造了“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如今,垃圾分类工作在三门已成为“全年龄覆盖、无一天例外”的新时尚。新时尚为何能迅速形成?三门县农办工作人员何贤法表示,主要是因为“二次四分”法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何为“二次四分”法?何贤法介绍,按垃圾能否腐烂为标准,初次分成“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各户垃圾收集后,村保洁员再进行二次分类,纠正农户分类中的错误;会烂垃圾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而不会烂垃圾则以“可否回收”为标准,分为“好卖”与“不好卖”两类,好卖垃圾则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不好卖垃圾按原模式经乡镇转运后再统一处理。

  这样的分类模式,既解决了农户一次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又减少了末端垃圾的总量,还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这种分类方法简单易学、接地气,并且不给农民增负担,大家都能够接受。”何贤法说,目前经过“二次四分”,能将垃圾减量40%至45%。

  前期垃圾分类到位了,如何提升后续处理能力,避免后期处理“一锅烩”的现象?该县按照“少布点、大容量”原则,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设“6大6小”处理终端,有效覆盖服务全县所有行政村。在集镇地区,主推日处理10吨以上的大型机械化处理模式,采用先进的高温嗜热菌群发酵消解、等离子除臭和配方制肥技术,24小时内可减量90%,目前已在健跳镇、海润街道试点成功。

  一年过去,根据测算结果显示,目前该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眼下,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罝,届时将形成完整的全县垃圾处理终端体系,分别用于处理可腐垃圾、可燃垃圾和其余垃圾。


标签:农村生活垃圾;垃圾焚烧;有机肥;二次四分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