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清洁行动奏响美丽乐章

发布时间:2018-12-14 08:51:48 来源:余姚日报 记者 陈福良

  初冬时节,行走在海南村旺家自然村之中,目之所及,虽然村道有点狭小,房屋有些密匝,但是村道上看不到垃圾,两旁民居庭院美丽。

  走进海南村旺家江西21号,更使人感到暖意融融:庭院干净整洁,灯笼高挂门头;绿植摆放整齐,盆盆生机勃勃。“前些年,村里要求有条件的家庭创建美丽庭院,我们积极响应。”正在家中忙碌的主人周卫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家户户庭院美丽了,随之而来整个村庄的形象也好了,到这里来的外地客人都赞不绝口。”

  旺家自然村的洁美和周卫峰家的庭院整洁是海南村创建“美丽乡村”工作取得成效的有力佐证。记者在旺家自然村采访时巧遇正在巡查的村委会主任施朝辉,他说,海南村由下新屋、施家、下半灶、徐家、洪家路、海庄、旺家、小旺家等8个自然村组成,3.5平方公里的村庄上生活着1100多户人家、3100多人口。

  按照泗门镇美丽乡村创建行动计划部署和要求,去年,海南村在前几年号召家家户户创建“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动员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力创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其间,该村先后实施了“清洁庭院”“清洁道路”“清洁水源”“清洁田园”行动,实现了村容村貌、道路环境、河道保洁和田间保洁管理有序的总体目标。

  在创建工作中,海南村还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等,做到各项工作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村干部和志愿者经常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分类要点,使村民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

  在海南新村几户家庭采访时,记者在他们的厨房里看到了一绿一灰两个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绿色的桶放厨余垃圾,灰色的桶放其他垃圾。”居住在这里的村民都知道怎么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这里的村民平时都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放入相应的桶中,一旦多了,他们就会把垃圾送到投放示范点中对应颜色的垃圾桶里。”海南村村委会委员熊利红和吴增立这样介绍。

  去年,海南村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了“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今年则结合“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着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记者对相关河道作了实地察看。

  暖阳下,海南横河河面波光粼粼,微风吹来,河水泛起涟漪。河道两旁的生态浮岛之中,人工种植的水生植物依旧绿意盎然。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五水共治”和“剿劣”成果,眼下,村干部每天都要对相关河道开展巡查,并通过采取强化日常保洁、完善河长制度、严格执法监管等措施,确保河道清洁、河岸整洁。

  在海南横河与洪家路江交汇处,两名正在从事河道保洁的工作人员一脸喜悦地说:“现在河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几乎没有了,阿拉的工作也比以前轻松了不少!”

  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道路,红花绿树的坏境……走进海南村,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景象。海南村党总支书记叶桂芳说,经过全村上下近年来的共同努力,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提升、村庄环境保洁、生活垃圾分类、集体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前不久的全市第三批“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中,该村成功入围20强。目前,该村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成为10个“最洁美村庄”之一。

  大图为鸟瞰海南村;小图为美丽庭院一角。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标签:海南;垃圾;庭院;自然村;记者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