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厨余垃圾制肥 油脂过高有招》追踪

厨余垃圾制肥 效果还挺不错

发布时间:2018-12-13 09:25:1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高娃

  12月11日,雪后的新昌县大市聚镇黄坛村烟岚云岫,该村东山地自然村村民张亚玲换上雨靴,提着菜篮子,与邻居翁凤芬相约一起去该村易腐(可烂)垃圾后续肥料处理中心旁的蔬菜种植试验田收割青菜。

  “你看,这边的青菜绿油油的是用过肥料的,那边看起来叶片暗淡的是没有用过的,差别很明显吧。”翁凤芬一边割菜一边告诉记者,以前还担心用厨余垃圾制作的肥料不好,现在一看,效果蛮好的。

  据介绍,2014年,大市聚镇就在黄坛村建立了可烂垃圾减量化处理站,黄坛、百菊、沃洲村三个长诏水库源头村的易腐(可烂)垃圾全部进站处理,经发酵、烘干等工艺后成为肥料。处理站每年能生产八九吨肥料,但因为肥料油脂高无法推广。

  今年7月,新昌首个易腐(可烂)垃圾后续肥料处理中心在黄坛村建立,通过添加EM液、沼液、酵素等微生物,加快油脂分解,提高堆肥安全性,打通易腐垃圾制肥使用出路。8月底,该镇将堆肥两个月后的1000克肥料样本送至农业农村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进行检验,主要检测肥料中有机质、总养分、总氮、磷、钾、水分、酸碱度、总砷、总汞、总铅、总镉、总铬等项目。检测报告显示,除总养分实测值略低于标准外,其余项目均符合有机肥料标准。

  在确定肥料安全性之后,黄坛村村委主任翁伟平信心倍增。10月18日,翁伟平张罗着在易腐(可烂)垃圾后续肥料处理中心旁一块空地上种上青菜、萝卜,一小块不施肥,剩下的就用已经堆放了近3个月时间的厨余垃圾制肥。此后一个月时间,青菜长势一直很好,有村民拔了点小青菜去尝了尝,说味道不错,还有一股甜味。

  翁伟平还对照检测报告相关建议,在有关专家的建议下进行了增强肥力试验,之后他再次将肥料送检,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标签:肥料;垃圾;青菜;处理中心;雨靴;蔬菜种植;新昌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