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标本兼治让这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12-15 07:55: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蔡笑伟

  (照片由新农村村村委会提供)

  冬日的桐乡市凤鸣街道新农村村,满地金黄的银杏叶,村南墙门组整洁的马路上,两侧村落白墙黑瓦的房屋格外别致。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农村村,村里戏台高高飞起的檐角、老房子斑驳错落的墙体和巍峨高大的马头墙,向记者诉说着这个村的过往。沿着南墙门组的道路继续向村里走去,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便映入眼帘,村民的老房子,在经过近两年自然村落整治点建设后,变得更整洁、更美。

  村庄蜕变,留下一抹乡愁

  从2016年起,新农村村启动了自然村落整治点建设工作,主要针对凌家门组、凌家浜组、南墙门组、邵家里组、坟洋里组等5个自然村落开展全面整治。

  新农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兴标告诉记者,目前新农村村已进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期,自然村落整治点建设工作的开展,让新农村村经历了一场“蜕变”后,开始“破茧成蝶”。

  “整治前,这些村落大多以上世纪80、90年代建的房子为主,红砖墙破败不堪,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老化的墙体,也给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在整治中,我们按照水乡特色的房屋样式,对老旧房屋进行改建、改造;对村级道路抓紧拓宽、改建。并对生活污水进行全面纳管,增加绿化覆盖面积。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根据村民意愿开展民主决策。”

  据了解,新农村村重点从道路硬化、道路绿化、立面改造等方面着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点内修复了原有破损硬化路面约4000平方米,有效改善村际交通条件,道路硬化新增大约2700平方米,既改善了环境,又方便了农户的出行。新修水渠近400米,水管300多米,整治点内排水、排污系统齐全,明显改善了新农村村的水环境和居住环境。逐步开展民居美化、立面整治、景观小品、护栏建设等改造提升工程,共改造2万余平方米,包括农户主体老墙粉刷、涂白、清洗。新砌马头墙、土瓦屋面改造、墙绘,使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建设。

  新农村村还新植村范围内主要道路两侧绿化3500多平方米,其中种植丝带草块1200多平方米;三叶草2100多平方米;红叶石楠色块近40平方米,又新种了包括桂花、樱花、棕榈树、红枫、红花季木在内的各类乔木、灌木近20多个品种,共1000多枝。绿化建设美化了村落,改善了环境,深受农户的好评。

  2017年,新农村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文化礼堂、村民戏台等基础设施正式落成,为村民提供了居家养老、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活动室里,退休教师沈新江一边跟老伙计打着扑克牌,一边笑着说道。

  如今,新农村村共有新福家园、新奥家园、新乐家园等3个新村点,有200多户农户已经率先住上了新房,不少居民从上世纪80年代盖的两层楼旧房子,换成了三层数百平方米的新房子。

  在新乐家园旁,有一座用数百方的土方垒起的一座假山。“未来,这里邻水傍山,又靠近新村点,将会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仅有假山、怪石、树林等景观,还设有婚庆区、健身区、公共停车区。”凤鸣街道美丽乡村办负责人胡国明告诉记者,这里将会成为村民生活的亮点,形成新农村村独特的村民文化地标,借助整治自然村落、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兴建村民公园等工作,帮助村民留住“乡愁”。

  “围绕村民的需求,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在新农村村村委会,王兴标告诉记者,将来要逐步扩大新村集聚范围,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便利、舒适的农村生活。

  酵素人家,营造环保村庄

  今年8月,桐乡市“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暨环保酵素推广现场会在凤鸣街道召开,来自桐乡市各镇(街道)、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走访参观了凤鸣街道新农村村“酵素人家”1号点、新农村村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兑换中心以及位于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中心园区的环保酵素基地。

  位于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内的桐乡市环保酵素培训基地含1个总部和3个分部,每天处理食堂内产生的新鲜蔬菜残叶、多余果皮等厨余垃圾35斤,真正实现厨余垃圾“零出园”。基地现共有酵素存量2800余瓶,处理厨余垃圾约5300斤。制作的环保酵素洗洁精、洗手液、洗衣液、手工皂等已应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幼儿园的日常生活。

  “凤鸣街道从厨余垃圾减量入手,探索厨余垃圾酵素制作,以‘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全民参与’为工作导向,通过‘1+100+10000’的酵素人家模式,以点带面推广环保酵素制作,提高全街道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力争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其中,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每天共处理食堂内产生的新鲜蔬菜残叶、多余果皮等餐厨垃圾17.5公斤,真正实现餐厨垃圾‘零出园’。”凤鸣街道四位一体办吴秋秋告诉记者。

  “制作环保酵素有什么讲究?”“具体都有哪些用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新农村村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兑换中心。在兑换中心,村民沈新初正拿着整理好的废旧纸盒和报纸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好了,农民也得到了实惠。”

  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新农村村投入10多万元,建立了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兑换中心,在这里,村民除了能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外,还可学习制作环保酵素。制作环保酵素十分简单,用新鲜蔬菜残叶、多余果皮等厨余垃圾,配上红糖和水,一份环保酵素就配置成了。环保酵素具有清洁和杀菌能力,可用于居家清洁、个人卫生等方面,有堆肥、优化水质等作用。

  在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的环保酵素基地,一瓶瓶环保酵素洗洁精、洗手液以及洗衣液旁的二维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扫一扫二维码,这款酵素沐浴露制作过程的语音笔记和视频,就会出现在你的手机屏幕上,简单易学。”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开展环保酵素制作,是推进垃圾分类、提升处置能力的具体举措,也是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的实践。我们认识到环保酵素制作的重大意义,将来会进一步做好环保酵素推广和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提升垃圾处置能力,认真抓好垃圾分类与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实实在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这一民生实事。”王兴标说,环保酵素制作,更有利于垃圾焚烧源头减量。

  记者手记:

  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桐乡市凤鸣街道新农村村在环境治理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绩,如今,新农村村不仅环境变美了,更是到处涌动着蓬勃朝气和盎然生机。实现了农民生活条件和环境双改变,双提升,让环境治理有了根本动力。新农村村稳步有序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酵素;环保;村落;垃圾分类;村民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