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这个村“垃圾不落地”

发布时间:2018-12-01 08:56: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蒋攀

  林金女是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的清运员,每天的工作是开着智能采集车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对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智能操作——智能扫描、读取数据、上传云平台。梅山村已悄然进入垃圾分类2.0时代。

  “全村设有16个垃圾收集点。以前,规定早上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两个时间段集中投放垃圾,但效果并不理想。垃圾投放错误不说,从家里到垃圾收集点的‘最后100米’成了村里最大的污染点。”胡苗平曾是梅山村“第一书记”。他说,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村里引入保洁员,并给每家每户发放一只装有芯片的家用智能垃圾桶,利用智能采集车每天上门集中收集垃圾。村民只要将垃圾桶放至清运车的称重扫码区域,就能完成称重、读卡。集满的厨余垃圾桶会被运至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处置,其他垃圾运送至胡陈乡垃圾中转站,真正实现“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类能不能搞好,关键看老百姓认同不认同。起初村干部、党员上门指导村民正确分类垃圾,常有村民不理解甚至觉得是没事找事。“跑一趟不够,就再跑一趟,反复说反复演示。”梅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善斌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推行之初,一些村民固有的习惯和想法成了最大障碍。“我们通过村干部、党员分组包干,一家一家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手把手教他们做好垃圾分类,同时想办法让垃圾变废为宝,转变村民的观念。”

  “把旧轮胎做成了茶几,把废弃的柴油桶改装成沙发,还把空酒埕涂成彩色镶嵌在老围墙上作装饰。”胡苗平介绍,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梅山村推出了“绿色积分制”奖励办法。根据智能打分情况,村民可在智能分类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每天的积分获取情况,并持卡到村内绿色积分超市兑换日用品。

  记者手记

  宁波的生活垃圾分类正覆盖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家庭。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89.5%,其中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71%,推广家庭39.75万户。全市2495个建制村中有1414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53万户家庭。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智能;村民;垃圾;宁海县;手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