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党员监督 红黑榜奖惩

田市:垃圾分类“攀比”成风尚

发布时间:2018-11-30 09:28:33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王雅洁 郭寒媚

  11月26日下午,仙居县田市镇李宅村村民老李正在家里清洗垃圾分类桶,门口传来脚步声。“你是垃圾分类示范户,我们来给你发奖品!”村党支部书记李鑑亭拿着红包和洗衣液走进来和老李说。

  李宅村是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7年开始,该村将垃圾分类作为古村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村里大力推广施行。在宣传栏张贴红榜,对上榜农户每月奖励5元,村干部、垃圾分类督导员上门发放奖品……“现在每户都会将分好的垃圾投放到垃圾集中点,实现了垃圾不落地,环境焕然一新。”李宅村妇联主席兼垃圾分类督导员李抗美笑着说,现在的李宅可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呢。

  如今在田市镇,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改善生态环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基础。”田市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张文中说,今年,镇里将垃圾分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来抓,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工程。截至目前,该镇新配发1万余只分类垃圾桶,增配两辆专用收集车辆,新建了4座垃圾分类处理站房。

  在加强硬件投入的同时,田市镇建立垃圾分类相关规章制度,层层发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慢慢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在党员层面,该镇建立党员垃圾分类联系户机制,党员上门宣传、讲解、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并与党员“十二分制”挂钩。在村干部层面,组织全镇村党员干部赴金华市新光村、下湾村和诸暨市枫源村、金三角村等村庄考察学习,问计取经、拓宽思路。在妇女层面,开设巾帼课堂开展垃圾分类宣讲。“10月份开始,我们鼓励各村借鉴淡竹乡的‘三绿’经验,将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调动村民积极性。”张文中说,目前23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村规民约修订。

  从最早的党员带头分到联系农户示范分,从“填鸭式”被动教学分到“发散式”主动分;从党员监督分到户户“攀比”分,从红黑榜奖惩分到志愿者、妇女巾帼力量加入分,再到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美丽庭院表彰鼓励分,垃圾分类渐渐深入民心。“我们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创建美丽庭院来体现成果,年底评比‘最美庭院’‘美丽庭院’‘示范庭院’等先进户,每户奖励300元到800元不等。”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奖品;示范户;仙居县;党员;庭院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