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民富村强绘就乡村振兴新景

——聚焦衢州市重点改革项目(3)

发布时间:2018-11-20 07:19:12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郑菁菁 报道组 江玥 吴莉莉 姜伟锋

  穿村而过的潺潺小溪,古色古香的马头墙,小石子和青石板交错而成的幽静小道……立冬过后,美丽的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别有一番韵味。上周,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现场会的与会嘉宾们。除了考察衢江特色牧场,他们还选择了涧峰村现场考察,借鉴经验。

  通过古村落修复和产业布局成功转型升级,如今的涧峰村,已然成了远近闻名、经验输出的景区村,是衢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村庄之一。就在今年9月,涧峰村成为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之一,是衢州唯一一个。

  曾经的养猪村何以迎来这样的转变?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涧峰村启动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项目。一期投资一千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加固性修复,老街立面改造、老宅瓦顶修复、节点绿化和景点打造等项目一一实施,并沿村内水系进行了2500多米石板道路的铺装。一年多下来,村里的整体面貌得到了大幅改观。

  “目前,二期项目也已基本进行完毕,全村一百多幢老宅的瓦顶全部修复到位。”涧峰村党支部书记董升税向记者介绍,如今的涧峰村和盛世莲花现代农业产业园之间形成了资源优势互补,乡村旅游将成为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受益的不只是涧峰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村民曾经以外出务工,或在家种植茶叶、毛竹为经济来源,总体经济效益差。为带动村民致富,2013年,村集体成立了九溪龙门旅游开发公司,摒弃单个农家乐单打独斗做营销的模式,实行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分配客源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同时,该村通过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彩化绿化、外立面改造等工程,成功创成“国家AAA级景区”“浙江省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等,绿水青山真正带来了金山银山。

  2013年-2017年,龙门村经历了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发展质量最高的5年。5年时间,龙门村乡村休闲旅游收入从零开始,到2017年年底达到924.8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4115元增加到1.9万余元,乡村振兴成了引领民富村强的有力“引擎”。

  美景能引客,美妙的歌声同样能成为乡村振兴很好的媒介。提起村歌,人们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确实,在乡村振兴方面,大陈村借助村歌带来的热度,打出了一副独辟蹊径的“文化牌”。

  耳熟能详的《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带给人们精神力量,巨大的经济效益也随之产生:将古村自然历史景观及大陈面、村歌等特色产品“捆绑”传播;以古村、古祠、古巷道、仿古民宿、传统婚房等为依托,承办传统中式婚礼;举办大陈麻糍文化节等,看非遗传承、品特色小吃、听大陈故事成为吸引游客慕名而来的保留节目……美妙歌声落地成“村歌经济”,正如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所说,“未来大陈要在村歌上衍生出更多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更好地推介大陈,走出一条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短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新时代的乡村发展有了新蓝图,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成了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在三衢大地全面吹响。我市在这个课题上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五水共治”行动、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乡村环境景区化、助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等。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山更绿,水更清,一个个民富村强的乡村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农村面貌改善了,村民腰包鼓了,这仅仅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如何利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振兴成果,如何在农业提质增效、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继续深化,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创新与更实的举措。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

标签:乡村;绿色发展;莲花镇;衢江区;考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