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成为 安吉乡村振兴战略鲜活样板

发布时间:2018-11-12 09:40:16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近日,在我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县妇联、环保局以及递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黎明、天子湖镇高庄村党委书记谢连贵等我县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县农办荣获“千万工程”美丽浙江建设集体二等功,全市仅2个。县农办主任吴婉芳说,这是对我县十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的鼓励。

  “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实现了全覆盖,并经历了三个阶段。”吴婉芳说,2003年我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我县立即实施了改厕、改路、改水、改房、改线和环境美化等农村“五改一化”工程,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8年开始,我县正式在全国首次提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创建模式,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及行政村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到2012年底,全县行政村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2013年起,我县又以打造美丽乡村全国示范为目标,以精品示范村创建为载体开启更高水平的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我县开启了以全面接轨乡村振兴为主要特征的“美丽乡村深化转型”阶段。2018年上半年,“乡村振兴10+1”政策出台,破解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多个乡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多村联创、乡村经营示范试点等工作。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等荣誉接踵而至。2015年,由我县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T32000—2015)还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高度吻合的。”吴婉芳表示,十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由表及里,促进了农村的全面提升和发展。而且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经营,按照村庄特色对全县187个行政村进行分类策划、分类设计、分类建设、分类经营,目前全县仅29个精品示范村吸引工商资本项目就有120个,总投资达115亿元。

  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让村强民富变为现实。截至2017年底,我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790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37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00万元。据相关部门统计,十年美丽乡村建设期间,县乡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0亿元,却撬动了180亿元以上的社会工商资本投入,真正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

标签:乡村;示范县;吴婉芳;丁峰;工商资本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