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新增1个 “全国生态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8-11-17 11:51:1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胡元斌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了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全国128个村庄入选,其中浙江省仅6个,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榜上有名。目前,我市共有7个村先后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

  10多年前,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还是一幅满眼老旧房屋、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景象。2005年开始启动农房改造,也因诸多问题进展不顺。直到2015年,象田村打出“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垃圾分类等环境革命组合拳,村庄面貌才开始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近年来,象田村利用山水地理优势,投资1600万元建设乡村旅游基地,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平地上种油菜花、葵花,水面上种植荷花,山上种植浙江楠、紫楠等珍贵彩色森林200亩和毛竹林50亩。

  在发展过程中,象田村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文化为载体,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均收入达30500元,先后荣获浙江生态文化基地、浙江最美赏花胜地等称号。如今,这里已成为“春赏油菜花、夏赏荷花、秋赏葵花、冬赏雪景”的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基地。

  近年来,金华市各级林业部门持续开展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行动,深挖一批具有历史传承价值、文化品位较高和生态优美的特色村落,做好人文林业文章。先后成功打造了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武义县金灿·白革生态文化村、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浦江县中余乡冷坞村、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等一批集“生态美、文化兴、百姓富”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宣教主阵地,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生态文化;田村;村庄;文化协会;中国生态;浙江省;葵花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