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齐抓共管 脑力风暴 民生协商论坛开出“危废处置监管”多剂良方

发布时间:2018-11-13 17:2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20181112_02_看图王.jpg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年5月,省政府正式印发《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攻坚战。由此,我省从天上到地下,布下了一道道绿色网,各部门协同合力势必打赢这场绿色攻坚战。

  11月12日,十二届浙江省政协第六次民生协商论坛在省政协机关举办。从省级各单位的有效反馈,到热切发言的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县(市、区)政协主席,不难看出浙江在治废问题上强化严管的决心。

  本次论坛由浙江在线与浙江新闻APP客户端开展同步直播,全省网友纷纷在线发表意见建议,参与互动评论。专题回顾

微信图片_20181113163250.jpg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

  作为十二届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的课题之一,今年以来浙江省政协人资环委赴11个设区市就工业废物、医疗废物、农业废弃物、科研院所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置情况开展了监督调研。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华宣奎通报了调研情况。从调研情况看,浙江省一直比较重视危废处置利用工作,并作为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通过实施系列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危废处置监管能力。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处置能力不平衡、监管力量存在不足、源头减量不到位、“超期贮存”现象仍然存在、危废的资源化利用率低等。

微信图片_20181113163304.jpg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华宣奎通报调研情况

  谁污染谁负责

  完善制度 共促体系完善

  “谁污染谁负责”,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珂在论坛上的这一句话掷地有声。在他看来,只要你造成环境污染,就必须要负责。

  “最终还是要建立对法律、对自然、对公众、对历史的敬畏。”早上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王珂,还来不及倒时差,就特意赶赴了这场论坛。

  王珂副院长的一番话,不仅说出了时下工作的关键重点,也是民建省委会委员金克明的心声。

  为了参加论坛,金克明做足了功课,仔细查阅了30本因环境污染造成损害的案卷,他说,经省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案卷在30个案例中,只有一起是讲到水资源受污染要赔偿污染费,其他都是刑事罚金或者禁止他从事危废处置工作,没有刑事附带民事的赔偿。

  “我不能理解刑事附带民事的赔偿制度明明非常完善,但最终都没有执行。”金克明呼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今后对环境污染造成的民事赔偿需加强重视。

  企业代表心声

  盼尽早解决处置能力不平衡问题

  据悉,目前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危险废物共有46类479种,截至今年3月,我省共有157个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12个医疗废物处置项目,但一般处置经营单位的资质仅为数种。同时一些地方机械执行“固体废物不出县、危险废物不出市”的要求,导致一部分缺乏处置能力的危废客观上存在违法处置的可能。

  “有些危废处置企业吃不饱、有些危废企业处置能力比较单一。”作为企业代表,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也对这个难题如何解开充满了期待。作为全国特大型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巨化承担了衢州地区的危废处置,目前拥有39类危废处置资质,危废的焚烧处置能力一年为1.7万吨。

  急百姓所急

  加强宣传 亟待人人通晓“危废”知识

  “很多老百姓他们不知道哪些垃圾是危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在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专职副主任、秘书长刘桂英看来,在科普知识上一定要将这一块工作作为重要的宣传内容来执行。

  刘桂英提议,必须要建立和完善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置体系和回收体系,对于老百姓的担心,她显然考虑得更多。在论坛现场,她也给大家举了个例子,现在很多乡村的学校并没有像城市里一样,都使用LED的日光灯管而是使用含汞的灯管,这对学生的健康易造成很大的损害,只有完善体系才能减少污染情况的发生。

  直播互动热烈

  网友聚焦三大危废问题

  在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县(市、区)政协主席发言后,省政协主席葛慧君通报了这次论坛的有关信息,截至12日下午15时,浙江在线的专题网页访问量有4万8千人次,有1680人参与了互动,对委员的观点点赞2826人次,围绕协商论坛的主题,网民互动评论超过了569条。通过浙江在线、浙江在线新闻APP观看直播有1万8千人次。

  其中网友反映较为集中的三个问题,分别涉及一是今年来,浙江发生了几起不法企业把大量的危废垃圾清理、倾倒到省外,被媒体报道的事件,相关主管部门有什么治理措施?二是医疗废物具体有哪些?对偏远地区的村镇、卫生所、卫生院,怎样能保证医废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置?三是现在发现的有害垃圾放入到小区的生活垃圾桶,如何消除这些现象?

  据了解,我省自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了《浙江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5-2020)》《关于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清废行动实施方案》等公告文件,全面保障危废的有效管理。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表示,产能单位要实施清单化的管理,对运输环节进行监管,要进行GPS运单管理。针对当前固体废物领域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今年年初,出台《浙江省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鼓励暂行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固体废物领域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将对有关个人或单位给予重奖。根据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对查实确有违法行为的情况,对举报人最高给予10万元的奖励。

  针对医废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巡视员包保根回应,医院内部要落实主体责任,医废主要是两块,一块是院内、一块是院外。院内对产生、分类的管理必须要全部做到位。另外,近几年来,对医废的组织执法监督加强了力量,2017年,罚款了24.52万元,同时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全省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共享制度,形成监管合力。

  对于有害垃圾放入到小区的生活垃圾桶的问题,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认为,造成这样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居民不会分、不愿分,以及在垃圾处置环节一锅端。他建议,可以通过宣传和技术手段来解决“不会分”;通过引导和奖惩措施来解决“不愿分”;通过四分法来加强垃圾分类、垃圾收集等方式来解决“一锅端”。

  新闻链接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

标签:浙江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省政协;污染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