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用专业成就公益

发布时间:2018-11-15 15:36: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在宁波有这样一个公益组织,他们自称“清源人”,他们大多毕业或就读于环境工程专业,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3岁,他们在当地开展水环境检测、治理和调研工作,他们致力于让浙江的山更青、水更秀,他们便是“清源行动”志愿者服务团队。

image001.jpg

“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

  6年的时间里,“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走访了宁波市范围内的800多条河流,对近1200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为当地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二十余个乡镇进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致力于传播环境保护理念,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开展近千余场环保宣传活动;曾获“浙江省十佳公益项目”“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在今年提名为“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候选团队。

  贡献专业力量

  用科技创新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专业的团队就要做专业的公益”,“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秘书长黄小龙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这样一个关键词——“专业”。

  据了解,该公益组织成立于2012年,最早是宁波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所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10月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团队成员人数已经从最初的12名发展至200余位,其中博士生6人、研究生27人。

  “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强大的科研能力,是我们团队与其他环保类社会组织的区别之处。”黄小龙介绍道,“清源中心”团队成员总计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image002.jpg

  今年是浙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之年,宁波于2016年率先提出了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目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生事物,前期需要大量的采样、检测、调研工作,判定污染来源,才能制定治理计划。我们团队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利用水样光谱图进行污染源解析技术分析,再根据山林及农业源、生活污水源和其他源三类,得出半定量的污染来源比例,这样与传统的分析检测方法相比,可以快速找出河道的主要污染源,提高工作效率。”黄小龙告诉记者。

image003.jpg

  立足“专业的团队就要做专业的公益”

  为社会需求提供公益服务

  自宁波开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以来,“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先后与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北仑区、慈溪等二十余个乡镇开展合作,提供技术支撑,为保护一方绿水青山,贡献专业力量。

  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该团队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结合大量的采样数据,绘制河流有机污染物分布地图,建立“清源”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基于水污染源解析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的交互、处理、分析、展示,可以实现对水污染源变化进行时空变化分析,未来我们还计划接入其他的数据,如遥感、土地利用、水文水系等,开发出更具功能的产品,为政府、公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黄小龙表示。

image004.png

  传递环保理念

  “因材施教”填补环境教育空白

  环境教育从孩子抓起,已成提高人类环境保护意识和改善未来环境的一个有力举措。秉承着这一理念,“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为宁波市所辖内的68所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带去近300余节生动有趣的“水密码课”,让孩子们在启蒙时期,将环境保护的“绿色梦”深深地扎根在心中。

  走进中小学生课堂 致力于向下一代传播环保理念

  “环保知识的传播、环保意识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延续性的系统工作,但我们发现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一本适配的教材,为填补这项空白,更有效地传递环保理念,我们结合过去几年在这一方面的经验成果,为宁波市青少年打造了富有宁波地域特色的环保教育类读本‘明州绿语’”。黄小龙介绍道。

  读本封面三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分别代表着清源气宝宝,清源水宝宝,清源固宝宝,他们既是“清源”的吉祥物,同时也是每个章节的主人翁。读本内容总共分为六章,涵盖治理污水、节约用水、绿色出行、噪声污染、垃圾分类、海洋环保等内容。除了环保小故事、污染现状、污染成因、政策措施外,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环保知识,基于互联网技术,读本中还融入了动画、视频等元素,多元化传递环保理念。

  打造富有宁波地域特色的环保教育类读本“明州绿语”

  “目前,这本适配低年级段的宁波市中小学环保素质教育读本,已经和中国环境出版社合作完成出版,下一步将结合我们的实践成果和所学专业,继续打造适合中、高年级段的教育读本,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环保知识、认识环保问题、提高环保素养、产生环保共鸣。”黄小龙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由此而来,在采访的最后,黄小龙表示,“追本溯源、创新公益、践行环保、服务社会”是每一位“清源人”共同的理念,未来他们将继续立足公益服务和社会需求,不断研发公益环保技术,为建设美丽浙江,贡献环保社会组织的青春力量。


  候选人简介

  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

  二〇一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宁波大学环境专业的学生组成了“清源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在宁波各地开展水环境检测、治理和调研。

  “清源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进行水环境调研,采集了横跨宁波大市范围内的800多条河流,近1200个监测地点位,无数余份水样,帮助各地进行水质标准检测。还对国家5A级生态旅游区滕头村、象山影视城等进行了排查、走访和调研。“清源中心”发挥专业特长进行环境监督,承担起对于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2014年团队成员亲领了由宁波市市委领导颁发的治水“英雄帖”;2016年成为宁波市首个志愿服务枢纽中心入驻的第一批专业公益团队。17年清源中心以“剿灭劣Ⅴ类水 共建美丽浙江”为主题,参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投身实践,争当“河小二”。

  在五年的不断坚持下,“清源人”立足公益服务的社会需求,不断宣传环保知识,同时自主研发公益环保技术。2015年10月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成为一家拥有核心技术,专业从事水环境服务的环保公益组织,立足:专业的团队就要做专业的公益。

  曾获主要奖励

  1.2018年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3.2017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锋队”;

  4.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赛金奖;

  5.2016年“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

  6.2016年“浙江省十佳公益项目”;

  7.2016年创青春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8.2016年“创青春”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9.2016年浙江省“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百优团队;

  10.2016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11.2015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标签:服务团队;清源行动;团队;浙江省;宁波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