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首家稻渔种养产业协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01 06:57: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高培国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沟,将上百亩稻田分割成一块块小稻田,秧苗郁郁葱葱、长势良好;水沟里,大大小小的甲鱼、螃蟹爬上爬下,觅食嬉戏……这样的场景在秀洲区的农田里并不少见。

  如何提高土地的亩产效益?近年来,秀洲农业一直在探寻。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稻渔种养产业协会在新塍镇成立,协会共注册会员58人,计划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6980亩,辐射推广面积15000亩。该协会是嘉兴市首家把粮油和渔业等农业复合型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的协会,在全省也屈指可数。

  昨天,在新塍镇秀新生态农场,基地负责人凌建新在稻田里查看甲鱼生长情况。“我们这里的甲鱼主要吃稻田里的虫,肉质比一般的甲鱼要鲜美,价钱也卖得更好。市场上的甲鱼二三十元一斤,我们去年卖70元一斤,今年价格会更高。按一亩稻田收500斤甲鱼来算,就有三四万元,稻子7元一斤,一亩田有四五千元,收入比以前多多了!”凌建新笑着告诉记者。

  秀洲区高度重视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为了提升传统产业层次,实现渔农共赢、生态环保,早在2016年,秀洲区就开始尝试稻鳖共生新模式。鳖和水稻在同一块田里共生,鳖可以吃水稻田里的小虫和杂鱼等,而鳖的爬行则有效疏松了土壤,鳖的粪便又可以成为水稻的肥料,不用施肥,不打农药,真正实现两者共赢。

  秀洲区根据北部低洼地实际和湿地农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开发具有特色的藕鱼、菱鱼和稻鱼等多种种养结合模式。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藕渔、菱渔等水生综合种养面积11053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850亩。湿地种养结合模式初见成效,集中连片规模在全省名列前茅。

  为进一步推进粮食主产区转型发展、加快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推广应用,2018年,秀洲区把大力发展稻田养鱼、争创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专门出台政策,对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符合相关标准的,分别给予800元/亩和500元/亩的财政补助,有效推动全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发展。

  在政府的推动下,2018年,全区新增30亩以上规模化稻渔综合种养基地26家,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770亩,涉及财政补助资金140万元。秀洲区以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通过成立稻渔种养产业协会,联系了一批有志于发展稻渔种养事业的种粮大户、水产大户,制定区级地方标准——《平原水乡稻鳖共生技术规范》,建设苗种繁育设施、培育稻渔种养主体、壮大稻米加工企业、创建稻渔营销品牌,初步形成了集苗种供给、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和品牌销售于一体的稻渔全产业链条。

  “实践证明,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既保障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既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又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真正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收、粮渔双赢。”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秀洲区;甲鱼;稻田;高培国;孙逊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